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贵州省委会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18年12月07日 16:55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初冬时节,蓝天高阔,阳光明媚。12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率民革省委领导班子及常委一行深入湄潭、绥阳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考察调研。一路上,王世杰问民生、看生态、谈发展,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全面了解乡村振兴工作现状。王世杰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聚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三农”特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水平,为推进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献计出策。

第一站 湄潭县兴隆镇庙塘坝村

12月3日上午,王世杰一行首先来到湄潭县兴隆镇庙塘坝村,考察了庙塘坝村便民服务站、村务监督委员会及综合农贸市场。据该村负责人介绍,兴隆镇庙塘坝村原是省级三类贫困村,茶叶是家家户户的主要经济作物。近年来庙塘坝村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等条件,发展具有本地特色且适合本地生长的特色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2016年,该村已脱贫出列。调研组成员感慨地说,推动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和核心问题,如果产业得不到持续发展,群众生活富裕将无从谈起。庙塘坝村为搞好产业发展下足了绣花功夫,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坚持茶产业为主,其它种养产业为辅的产业扶贫模式,让多元产业真正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

第二站 湄潭县湄江街道办事处金花村

金花村有着连片的茶园,放眼望去,茶林相间,绿意融融。近年来,金花村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乡村旅游发展为载体,以建设“美丽乡村﹒七彩部落”为目标,大胆探索,盘活了农村沉睡资源,激活了农村份闲散资金,激发了村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发展活力,形成了“家家有资本、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改革成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2017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目前已建成大型儿童游乐园、北纬27度青少年活动中心、彩色植物迷宫、百人婚庆广场、酱香特色商品品鉴展示馆、特色商品一条街等项目。调研组一行对金花村 “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思路和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第三站 绥阳县风华镇柿子坪

柿子坪是绥阳县近年来打造的农旅一体化为一体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山水田园新村。12月3日下午,王世杰来到了绥阳县风华镇柿子坪,详细了解小镇的总体规划情况,认真参观了小镇已建成打造的文化广场、长亭、长廊、休闲亭、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垃圾池、太阳能路灯、道德讲堂、祝焘美术馆等等项目。村民自豪地说: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一心想往城里跑。现在房子刚刷了新漆,铺了柏油路,建了休闲广场、道德讲堂,山清水秀空气好,城里人有的咱不缺,城里人缺的咱都有,真要感谢党委政府。调研组一行走在洛安江畔的木栈道上,看到这里山清水秀,杨柳青青,一座座农家新居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熠熠生辉……大家深有感触地说:“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生态环境,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柿子坪走出了农旅一体化小康新路。”

第四站 绥阳县福轩精品蔬菜及休闲农业示范园

王世杰考察调研的最后一站,落在位于绥阳县风华镇金字村的省级农林综合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即福轩精品蔬菜及休闲农业示范园。走进贵州福轩农旅一体化园区,一个个数米高的大棚沿着一条长4.8公里、宽6.5米的产业大道整齐排开,园区内聘请了专业农技人员,专门负责蔬菜的保温、控温、控肥、防病等工作。王世杰与园区负责人悉心交谈,详细询问了示范园的土地流转、项目规划及收益等情况。据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占地4500亩,总投资14.45亿元,用于建设标准化蔬菜种植核心示范区、蔬菜服务综合体、福轩营地、康体养老区、休闲度假区等。考察调研中看到园区基础设施、蔬菜大棚等建设持续推进并逐步投产,现代农业已初显成效,调研组一行鼓励园区农技人员,要发挥好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为窗口的示范带动效应,力争在发展特色蔬菜品种上做文章,在推广示范上下功夫,在增加农民收入上求突破。

整整一天的考察调研,行程满满,收获满满。调研组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了湄潭、绥阳县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庄规划、扶贫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调研组一致认为,湄潭、绥阳县美丽乡村建设起步早、规划起点高、推进措施实,注重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选好发展领路人等特色亮点,为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良好借鉴。

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一处、中共遵义市委统战部及湄潭、绥阳县委、县政府、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一同考察调研。民革省委机关在职厅级干部、处级干部、团结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等参加考察调研。(文/郭静秋 图/邓克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乡村振兴 调研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