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三七粉”变神药 骗老人称治17种病

2018年12月10日 08:0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该协会官网显示,2018年1月28日,北京贞草堂公司被该协会评为优秀诚信企业,一同获得该称号的还有内蒙古鸿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贞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现任法人代表为张雅君,注册资本100万元。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零售中成药、食品、日用品以及健康咨询等。其中健康咨询项目的标注显示:须经审批的诊疗活动除外。

11月28日,记者探访其注册地址朝阳区黑庄户乡定辛西村发现,该公司注册地有一间实体药房,但已经人去屋空,只有“降低药价 让利于民”几个广告语还依稀可辨。

玻璃门上一份“门前三包责任书”显示,这间招牌已经撤离的公司正是北京贞草堂大药房,落款时间为2017年2月。隔壁一家店主告诉记者,因为涉及拆迁,这家大药房两个月前就已经搬走,但不知道搬到哪里去了。

律师:该商业行为涉嫌诈骗

以知名大医院专家推荐强生葛胶囊来忽悠老人的,并不止贞草堂一家。

2016年,家住宁波宝山街道的程先生在收到一台播放健康讲座的收音机后,先后花费1万元购买其推销的强生葛胶囊,家人发现后报警。其后警方证实,收音机里所谓的301医院专家并不存在。

12月1日,就北京贞草堂公司宣称解放军总医院专家推介强生葛胶囊一事,记者致函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记者搜索发现,早在2015年,解放军总医院就曾针对部分商家虚假宣传发出过《关于不法分子冒用解放军总医院名义行骗的申明》。《申明》称:近年来,少数不法分子利用人民群众对解放军总医院的信任,冒用解放军总医院、院领导和专家教授的名义售卖各类所谓药品或保健品以骗取钱财,给广大患者带来了伤害,也给我院声誉带来了不良影响。《申明》明确表示,该院从未对外推广宣传任何药品或保健品。

北京京师(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认为,该公司的做法涉嫌诈骗。根据刑法第266条的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涉诈骗罪。

王殿学律师表示,该公司虚构产品成分,所谓能治疗多种疾病的神药,实际上只是一款不具有治疗功能的食品,还虚构了301医院、全国心脑血管疾病帮扶中心等身份,显然属于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并且欺骗引诱老人购买,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根据司法解释规定,诈骗数额超过50万元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且通过广播电视对不特定人实施诈骗,诈骗老年人等,均属于从严惩处的范围。

(文中杨萍、周恒、吴平、陈琳均为化名)

新京报调查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三七粉” 神药 骗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