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地铁40年运营里程600公里 日均载客千万人

2018年12月10日 08: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改革亲历

顾庆宜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企发部部长

我是1982年到地铁公司的,那时候叫北京市地下铁道公司。我在机电分公司,负责地铁通风、空调、照明、电梯、给排水等设备管理。

当时,地铁里的机电设备标准都是参照苏联的,以战备为主,不是按大客流标准设计。那时候,1号线、2号线总共才18部电梯,主要在前门、军博、北京站、西直门、东直门等站点。不像现在,北京地铁电梯已经有3000多台。通风系统也是很简单的机械通风,没有空调。

到了90年代修建复八线的时候,条件就好一点了。当时的信号系统是英国的、电梯是法国的、风机是荷兰的、火灾报警器是日本的,车辆也是引进自日本,而从那时候开始站里有空调了,总体上要比之前的好多了。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对北京地铁发展来说是个重要节点。当时很多新线都要上马,设备都比较先进,列车运行间隔也能缩短到2分多钟。

原来一期工程和2号线的设备跟不上要求。一方面是运行能力不匹配,另一方面,当时很多设备已经老化了,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要对1号线、2号线进行更新改造。

当时的改造我们称为“消隐工程”,在1号线、2号线加装了防灾报警系统、喷淋系统等,也对信号系统、2号线车辆更新等,总共投入了80多个亿。

通过这次改造,2号线用上了CBTC信号系统,列车间隔实现了2分钟;1号线虽然还没用这个系统,但是通过一系列改造,也实现了2分05秒的间隔。

另外,从机电上,把原来的单路照明改为双路电源,还安装了蓄电池,保证如果电路损坏,可以有40分钟疏散时间。还加装了直升梯、扶梯等,到现在都还在用。

当时,我是改造办副主任,全程参与了整个改造。最大的难题是,要保证列车在不能停运的前提下进行改造。因此,只能是晚上施工。

每天,列车末班车跑回去都快夜里12点了,我们只能到1点多才能开始施工;第二天早上4点多就得停工,保障列车运行。每天就3小时改造时间,工期很紧。每天晚上,站台上就有上百号工人在候着,等末班车一过,就立马下到隧道施工。

为了应对运营幅度快速扩张,我们进行了体制机制改革,在地铁总公司下,设立了四个运营分公司,每个分公司可以管理四五条地铁线。同时,还设立了4个设备公司,专门管理设备维护。我认为,这在北京地铁发展上,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棋,正是因为当时做了这样的改革准备,才能在近几年来北京地铁快速发展中,保障管理水平。

改革辞典

北京地铁

1969年10月1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正式通车,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1971年1月15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营。1981年9月11日,在试运营10年之后,北京地铁正式对外开放。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地铁迎来首次发展高峰,随后9年,建设速度创造罕见奇迹,年年开通新线,开通试运营总里程增长400余公里,2017年底,总里程已达到608公里。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年客运总量达37.8亿人次,日均运送乘客达1035万人次,稳居世界第一。

新京报记者 陈景收 实习生 齐鑫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地铁40年 运营里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