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2018年12月10日 10:39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广州交警又出奇招:“大声公”会让整条街的人都知道你闯红灯!

前段时间,有这样一个新闻,

一女子因为玩着手机闯红灯过马路,

最后被判刑10个月,还赔上了20万!

但如果有“人”在你闯红灯的时候提醒你,

你会退回来吗?

广州交警叔叔又出奇招了!

在路口安装行人闯红灯警报设备,

提醒要过马路的行人!

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行人闯红灯警报报警,请后退”,近日,市民发现,在天府路和黄埔大道交叉口,多了两套会“说话”的警报设备,当行人闯红灯时,就会发出语音警示,提醒要过马路的人不要闯红灯。从广州交警部门了解到,这套设备尚未正式投入使用,还在调试中。

这样的语音提醒装置是否有用呢?有市民认为,这个装置虽然不能完全制止闯红灯的行为,但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起到约束作用。对此,你怎么看?

设备

闯红灯会“报警”,目前正调试

这两套设备安装在黄埔大道天府路路口的天桥底下,东璟花园正对的斑马线上,双向车道各安装了一个。

该设备的构造与马路上常见的机动车监测装置相似,有一个监控摄像头和一个照明灯,不同的是,监测行人的监测装置多了个小喇叭,摄像头正对着斑马线。

当有人闯红灯进入斑马线时,该设备便会发出语音警示:“行人闯红灯警报报警,请后退”,声音洪亮,整条行人横道范围内都能够清楚听到提醒。附近临街商铺的店主罗先生告诉记者,该设备安装有一两个月了,在店铺里他经常听到监测装置提醒行人的声音。

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这套设备有喇叭,检测到行人闯红灯会发声 图片来源于信息时报

不过,据发现,设备并不是很灵敏,还会“挑人”,有的人闯红灯会报警,有人闯却不报警。在斑马线上闯红灯会报警,不走斑马线不会报警。

从广州交警部门了解到,这套设备尚未正式投入使用,还在调试中,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

现场

警报响,多数人会收回脚步

天府路和黄埔大道交叉路段路面情况复杂,车辆、行人繁多,红灯时偶尔还会出现机动车停占斑马线的情况。该段行人横道的红绿灯等候时间较长,一趟需等上2分钟,而绿灯有16秒左右,足够行人通过斑马线。不过部分市民等不及就闯红灯,特别是外卖小哥,闯红灯频率较高。

据观察发现,大部分正要闯红灯的行人,听到语音提醒后,会退回到人行道上。下午2时10分许,一名男子闯红灯时,设备发出警报提醒,其他行人本来打算跟着闯,听到警报提醒后,又退了回去。

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在天府路和黄埔大道交叉口的新式设备,目前调试中。 图片来源于信息时报

声音

被大声提醒,再闯会不好意思

这样的语音提醒装置是否有用呢?

在附近上班的杨小姐经常经过这条马路,她表示这边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很多,即使有了语音提醒装置,也很难改变现状。

市民彭先生则认为,这个装置虽然不能完全制止闯红灯的行为,但是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起到约束作用。

处罚

行人闯红灯也会被现场罚款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要罚款,行人闯红也一样会处罚。

广州交警表示,广州交警一直以来都有对行人闯红灯做执法处罚。据了解,行人闯红灯需要罚款20元~100元不等,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交警依法当场收缴罚款必须开具罚款收据或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但执行起来非常难。

今年3月26日,在广州番禺广场地铁站C出口,有市民因为过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被交警罚静坐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

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被处罚者如果赶时间,可以选择“拍摄自己被罚的视频发朋友圈”,并说明违反交规被处罚的情况,集齐20个赞就可放行。

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对于这种新的教育方式,不少市民表示可接受。

广州交警又出奇招:你闯红灯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事实上,为了大家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交警蜀黍们可是想了不少办法。

深圳

不交罚款,个人信息录入交通违法系统

深圳对行人闯红灯最高罚款100元,最低20元。其中,闯红灯引发交通事故的、不服从劝阻执意闯红灯者及闯红灯被处罚过两次以上者将面临100元的罚款;“带头闯红灯”的行人将被重罚50元,跟随带头者闯红灯的罚款20元。不交罚款的行人信息将会永久保存在全国交通违法系统,将影响其个人办理车驾业务。

北京

“现场直播”行人闯红灯

在北京通州区有一个“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一旦行人过马路时闯灯越过斑马线,整个过程不仅将在大屏幕上现场直播,同时有电子语音提示。

这套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由一个立式大屏幕、摄像探头和两组喇叭组成。由于摄像探头对着人行横道,红灯亮起后,一旦有行人闯红灯,安装在两侧红绿灯杆上方的大喇叭就会发出“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的语音提醒,同时大屏幕也会实时播放现场画面,对闯灯越线行为起到警示和制止作用。

上海

“惯犯”或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利用“电子警察”抓拍行人闯红灯,之后通过技术手段比对锁定违法人员,几分钟后违法人员就会收到交警发来的短信通知。

对多次违法且拒不接受处理的当事人,将非机动车、行人多次严重交通违法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广州交警又出奇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