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宋铁健在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上强调三点贯彻意见

2018年12月10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0日电 12月10日,东城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第一次全体会议之后,各专委会分党组展开了一小时的分组学习讨论,随即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对讨论会作了总结,并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着重强调了三点意见。

宋铁健强调,以“四个深化”继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这“四个进一步深化”即:进一步深化对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认识。要按照在这次全国政协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中形成的共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发挥政协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中心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化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委员的交流交往,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落实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原则,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精选协商议题,认真组织协商活动,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提升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要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紧扣首都核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按照首善标准,通过建立思想理论学习、知情明政、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等工作制度,提高政协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质量和实效。

宋铁健强调,从四个方面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实施办法》的重点任务。这“四个方面”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切实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更好发挥政协中的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要推动全体党员、各界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一些列最新理论,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真正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项基础性工作做细做实。要高质量做好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区政协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要尽快进入角色、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承担起相应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职责,有效开展工作。要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抓政协党的建设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政协工作上新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更好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密切党组成员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制度;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结对制度;走访看望委员制度以及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会议制度。

宋铁健强调,在“三个全面“上着力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落实好。这“三个全面“即:组织动员各方面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中办《通知》、市委《实施意见》、区委《实施办法》和家明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区委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党外委员、党外人士全面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要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抓好党的建设的观念,政协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要把中办《通知》、市委《实施意见》、区委《实施办法》和家明书记讲话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列入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学习贯彻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章、政协章程结合起来,同学习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切实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切实发挥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作用。要落实责任制,把属于政协职责范围内的任务和举措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一是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实,推动干部精神风貌积极向上;二是把党建程序工作做实,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三是把干部工作做实,广泛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四是把服务中心工作做实,不断提升履职质量水平。五是把团结凝聚工作做实,在政协系统形成真心交流、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

会后,委员们普遍反映,会期半天、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的政协党建工作会,深化了三个方面的思想认识:一是深化了对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深化了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三是深化了对中央和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政协作为统战一线,政协工作的特殊性更需要加强党的建设,政协党组织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理直气壮、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政协党组织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家明书记讲话要求,把中央、市委和区委的精神领会好贯彻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东城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时代 政协系统 党的建设 宋铁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