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甘肃嘉峪关“寻根”明长城 揭秘神奇防线展雄姿

2018年12月10日 16: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嘉峪关“寻根”明长城揭秘神奇防线展雄姿

    近日,由中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寻根长城——嘉峪关明代长城防线”摄影展在嘉峪关市城市博物馆展出。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0日电 (记者 丁思)卯来泉堡、天生桥、红泉墩、石关儿营盘……一个个陌生的关塞遗址,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再现昔日模样,述说着冷兵器时代的荣光与沧桑,展示了世人所不知的另一面。近日,甘肃嘉峪关首次全面展示辖域长城,全景展现了崖栅、远墙、山壕、墩壕、远壕、内边等长城和鲜见的墩台营堡,使民众近距离感受到嘉峪关防线的壮观和曾经辉煌沧桑的历史。

此次摄影展由中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主办,主题为“寻根长城——嘉峪关明代长城防线”,在嘉峪关市城市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览共展出嘉峪关长城资源图片210多幅,嘉峪关长城风光26幅,关城新旧对比图片16组,使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嘉峪关防线的壮观和曾经辉煌沧桑的历史。 钟欣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嘉峪关长城资源图片210多幅,嘉峪关长城风光26幅,关城新旧对比图片16组,使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嘉峪关防线的壮观和曾经辉煌沧桑的历史。 钟欣 摄

甘肃嘉峪关,因关得名,因企设市。1958年因“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因万里长城“天下第一雄关”而得名。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纵深广阔的嘉峪关长城防线是世界上冷兵器时代最重要、最经典的国家防线,承载了古人的军事智慧。

嘉峪关防线西南起祁连山北麓红泉墩,南至肃南县境内卯来泉堡,西至玉门市境内骟马城以东,北至花城湖以北金塔县境内,东至肃州银达镇两山口堡以西,东南至肃州金佛寺堡,整个防线宽阔纵深百里多。防线上的人工长城倚凭嘉峪关境内及其周边峡谷、崇山、湖沼等天险,与地理地势紧密结合,浑然一体,构成庞大军事防线。

此次展览也是嘉峪关首次全面展示辖域长城,对盘点嘉峪关长城资源、拓展旅游空间、提升长城文化研究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展览共展出嘉峪关长城资源图片210多幅,嘉峪关长城风光26幅,关城新旧对比图片16组,使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嘉峪关防线的壮观和曾经辉煌沧桑的历史。

此次展览也是嘉峪关首次全面展示辖域长城,对盘点嘉峪关长城资源、拓展旅游空间、提升长城文化研究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钟欣 摄

此次展览也是嘉峪关首次全面展示辖域长城,对盘点嘉峪关长城资源、拓展旅游空间、提升长城文化研究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钟欣 摄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文化活动内容,“寻根长城----嘉峪关明代长城防线”摄影展得到了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董耀会先生的大力推崇,并亲自为展览写序。

嘉峪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吴晓棠在多年研究嘉峪关境内长城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嘉峪关长城防线”的概念,确立了嘉峪关长城资源不同形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长城旅游内容。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嘉峪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毛富对嘉峪关市长城防线现存资源进行了全程拍摄。

据了解,为采集拍摄长城图像,摄影家们历时半年多,驱车6000多公里,深入祁连山腹地和戈壁大漠深处,拍摄照片3000多张,多角度记录了长城资源170多处,新发现长城遗迹5处,较为全面记录了防线概貌,盘点了防线上三大类长城资源。

作为丝绸之路黄金带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嘉峪关市大力挖掘本土文化,积极推进文旅融合,着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向游客和外界大力宣传推介代表嘉峪关形象和精神的长城防线和长城文化,把“关城旅游”扩展为“长城旅游”,把“景区旅游”升级为“全域旅游”,把嘉峪关建成万里长城沿线最大的露天长城博物馆,以“长城之都”迎接天下游客。(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城 嘉峪关 防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