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民航局:全面提升航空服务质量 构建民航+生态圈

2018年12月11日 09:30 | 作者:程春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民航局10日召开发布会对外发布《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高铁的大容量、高效率、现代化的快速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构建民航+生态圈全面提升航空服务质量。

据民航局预测,到2020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超过7亿人次,如果按照发达国家的航空人均出行2-3次来计算,未来将是几十亿的航空旅客出行规模,需求潜力和民航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董法鑫表示,只靠民航一种交通方式,无论从资源禀赋还是能力条件看,都难以全面满足人民群众的不断升级的出行需求。只有航空和高铁才能提供满足以上所说的未来出行需求的运输产品。

中国民航局10日召开发布会对外发布《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

中国民航局10日召开发布会对外发布《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

“‘空+高铁’既是现实需求的合理选择,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需要。”董法鑫说,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同时具有广覆盖高等级民航网络和高速铁路成网运行的国家,民航和高铁在基础设施、运输组织、客户服务等方面也具有设施设备最新、管理现代化特征最明显、发展潜力势能最大的交通运输方式。

当前,我国民航运输规模已多年位居全球第二,日均航班量1.5万架次以上,每小时运输旅客近9万人次。作为现代服务业,民航为经济社会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可靠的基础性服务产品,已经融入到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创新民航服务,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包毅表示,未来将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例如,进一步放开民航市场准入限制,完善激励相容的民航管理体系;建立以旅客主观服务体验数据收集为核心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修订客运规则,鼓励航空公司增加辅营服务;以公共运输和通航短途运输相结合,扩展航空服务网络等。

对于《纲要》提出的构建民航+生态圈,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在解读时表示,实现民航与其它交通方式、与互联网、大数据、与上下游产业及关联产业的有机融合是全面提升民航服务质量重要途径,也是发挥民航战略性产业基础性作用、实现行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围绕构建民航+生态圈,2018年民航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推广“互联网+民航服务”,鼓励开展“多式联运”;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五大领域深化空铁联运工作;发布《促进航空物流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航空公司与物流企业、制造、贸易、交通、金融等行业深度融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张清表示,民航自身已经成为汇聚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海量数据载体,具备打造生态圈的规模基础。依托民航的大数据资源,构建民航+生态圈,将有利于激发新业态,孕育新动能。例如,民航+临空产业创新城镇化新模式,民航+互联网+贸易创新国际贸易新模式等,将进一步增强民航对国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根据《纲要》,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由多领域的民航强国向全方位的民航强国的跨越,全面建成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竞争力强的民航强国。民航的创新能力、治理能力、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领跑全球。形成产业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民航产业,全方位参与新型国际民航治理体系建设。机场网、航线网和信息网深度融合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民航全面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航 民航局 航空 构建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