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大连市政协聚焦汉代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

2018年12月11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聚焦汉代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

守护好城市的“根”与“魂”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12月7日,大连迎来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当日上午,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驱车北上,踏雪实地考察普兰店区张店汉城遗址,随后围绕“促进大连地区汉代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提升城市品质,助推‘文化大连’建设”展开协商。这是大连市政协首次将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在会议主题现场。

迄今,大连地区已发现14座汉城、上千座汉墓。其中,200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张店汉城遗址,早在1972年便已发现,出土了大量战国和两汉时期高等级的珍贵文物。“从这些战国至汉代的古城观察,汉代的辽东半岛地区应是名副其实的经济中心。”十二届大连市政协委员、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名誉院长王禹浪表示。

大连市政协将“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列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前期通过组织实地视察、召开专题协商会,与来自各地的历史学、考古学专家共同研讨等方式,为召开此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做足了“功课”。

“要挖掘保护好这些文物,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翠敏认为,汉代文化遗存是大连地区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市政协委员、大连博物馆馆长姜晔提出,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为市民打造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使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禀赋与精神气质得以流传。市政协常委易接文主张深入挖掘、整体开发大连地区汉代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专题协商有节点,献计出力无穷期。”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持续关注大连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为大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v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汉代 文化 挖掘 大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