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创新评价机制,形成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

2018年12月11日 11: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辽宁省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
创新评价机制,形成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

当前基础研究评价体系存在几个突出问题。一是各类项目评审、各种成果评审、五花八门的“帽子”评审循环迭代,名目繁多,碎片化严重。二是评价过度依赖论文数量及期刊影响因子等简单量化指标,对科研创新性重视不够,导致研究工作跟风,炒剩饭,挤热点,追求短平快。三是学术评价“跑偏”导致学风恶化,学风恶化进一步导致学术评价更加“跑偏”,恶性循环。

卢柯常委

卢柯常委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一是评价目的异化。目前的评价与利益分配过度绑定,科技评价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科研人员和集体获得利益和资源的工具,偏离了评价“初衷”。二是评价体系管理“计划经济”色彩明显,许多奖励和资源配置都由政府主导,部门把控,评价标准和过程难免行政干预,这与国际上通行的科技评价由科学共同体主导相比相形见绌。三是评价过度简单草率,过度依赖定量化和非学术因素。

建议进一步改革国家科技奖励评价体系。

一、 精简奖项。进一步压减国家奖励数量,缩小奖励范围,不搞大奖励,不造“星”造“神”。端正科技评价目的,回归评价“初衷”,政府逐步退出,科技奖励回归科学共同体。

二、 精选专家。挑选真正的同行专家评审,把发言权交给懂专业的同行。评审委员会不在“大”而在“准”,头衔多职级高的评委不一定是真同行,人数多的评委会不利于评出真正的好成果。鼓励推行国际同行评审。

三、 精细评审。借鉴发达国家几大科技奖项评审的成功经验,将评审原则由简单“票决”改为“事决”,依照“做了什么创新事对学科发展有什么作用”评判。评审人应该承担评审责任,建立评审信誉体系,杜绝不负责任的评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