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

2018年12月11日 11: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
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

在若干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量子信息科技已进入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历史新阶段,迫切需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实现颠覆性创新技术。2017年5月成立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按照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进行建设,基本完成了国家实验室的组织制度设计和科研、管理架构搭建,初步统筹了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相关创新要素和优势资源,为组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潘建伟委员在发言

  潘建伟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量子创新研究院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科研进展,为我国在新一轮量子科技革命中掌握战略主动权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尽快启动国家实验室实质性建设刻不容缓。建议:

一、 应该实行科研业务与监督管理分离的运行机制。在行政管理上,可以参考以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设立专项办的模式,由国家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对国家实验室进行宏观管理;在科研业务上,依托若干重大创新领域最有优势的创新单元,开展国家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制定组建方案,具体负责重大科研任务。

二、 在重大科研任务实施过程中,要充分依托已形成的科技创新生态,实行以定向择优或定向委托为主、公开择优为辅的项目管理机制。对于组织强度要求较高、优势单位较为集中的任务,采取定向择优或定向委托等方式遴选项目承担单位;对于技术路线暂不明确、需要开展前沿探索的项目,采取公开择优方式;对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的项目,采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模式,支持企业牵头组织实施。同时鼓励优秀青年人才承担重大项目任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