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从规律出发,实施基础研究领域人才计划

2018年12月11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
从规律出发,实施基础研究领域人才计划

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新时代,培养一支潜心科研的高素质队伍至关重要。建议:

一是整合。从人才成长规律出发设立三大类计划,即起步阶段、强化阶段、激励阶段。由一个部门牵头抓总,把分散资源集中起来,搭建一个公平、开放、持续支持的国家级平台。从“一次性奖励”向“长期培养”转变,实现对人才发展全链条支持。

徐涛常委

徐涛常委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二是统筹。建立全国人才项目库,同一水平人才计划原则上只支持一次;改革经费使用思路,起步阶段偏重改善个人生活待遇,强化阶段偏重打造创新团队,激励阶段偏重人才培养和个人奖励。

三是加强管理。建立跟踪评估和淘汰制度,打破人才“铁帽子”;在单位支持和待遇保障上应与实际科研贡献和态势挂钩;建立负面清单和退出机制,不达标摘帽的原则上不能再申请同类人才计划;人才称号使用应明确标注执行期,并且有适用范围限制;进一步突出用人主体自主权,评审和引进要更重视用人主体意见。

四是加强青年人才培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