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基础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2018年12月11日 12: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已进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基础研究的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能力不足,顶尖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匮乏,投入不足且结构不合理,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科研科技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按照中央精神部署,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 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发展的环境

大力改进学风作风。引导科技界自觉弘扬科技报国的光荣传统和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

优化和完善评价制度。推进对自由探索类和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的分类评价。推行对科研人员和团队的代表作评价。改革完善项目形成机制,精简管理流程。

建立支持基础研究发展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继续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通过联合基金、慈善捐赠等方式推动社会力量支持。鼓励和支持地方加大投入。

二、 加强创新基地和条件平台建设

加强实验室建设。按照中央要求,建立组建国家实验室,形成国家创新体系核心和龙头。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

全面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高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水平。推动财政投入形成的科学数据和基础资源开放共享。

提升科研基础方法手段水平。推进科研用高端检测工具、实验试剂、专用软件等研发、应用和产业化。

三、 强化基础研究系统部署

自然科学基金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引导科学家将源头创新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

在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中全面加强基础研究任务部署。在基础前沿领域强化支持未来变革性技术的前沿和交叉研究,强化支持有望产生变革性技术的前沿和交叉研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全链条一体化部署。围绕重大原创方向组织实施一批长期支持项目。

四、 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和技术创新骨干承担长期项目。发挥平台和基地聚集作用,支持组建一批跨学科、综合交叉的科研团队。重视高水平实验技术人才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人才培养。

五、 提升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基础研究评价评估活动国际化。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开放力度。深化与科技大国和关键小国基础研究合作。

下一步将认真研究政协委员建议,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基础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