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旅行者2号”飞出“太阳风层顶”飞入星际空间

2018年12月11日 13:5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休斯敦12月10日电 美国宇航局10日宣布,“旅行者2号”飞出“太阳风层顶”,成为第二个飞入星际空间的人造太空探测器。

美国宇航局官网10日消息,历经40余年飞行,“旅行者2号”探测器飞出“太阳风层顶”。目前,它位于距地球约180亿公里的地方,是日地距离的120倍。

“太阳风层顶”又被称作“日球层顶”,是太阳风与星际介质相遇的地方。“旅行者2号”飞出这一边界,意味着成为继“旅行者1号”后第二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探测器。

“旅行者2号”进入星际空间后,科学家仍可以与它通过深空网络(DSN)进行通信,但信息传递时间增长,从航天器到地球需要大约16.5小时。

星际空间是指恒星之间的带电粒子区域。这种带电粒子被称作等离子体。美国宇航局指出,8月末以来,航天器携带的“等离子体的电流仪”(PLS)检测到的等离子数字明显升高。此外,该机构还指出,宇宙射线系统、低能带电粒子仪和磁力计的数据也发生明显变化,说明探测器已飞出“太阳风层顶”。

据美联社报道,“旅行者”是外层星系空间探测器。“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均于1977年发射升空。“旅行者2号”抢先数月升空,不过,由于飞行速度和预设轨道不同,“旅行者1号”飞行100天后领先于“旅行者2号”,并于2012年8月率先飞入星际空间。

“旅行者2号”虽然刚刚飞出“太阳风层顶”,但它完成了特殊任务,包括1986年接近天王星,1989年探索海王星。“旅行者”探测器的初始任务是飞越并观测木星和土星。

据美国科技网站“空间”报道,“旅行者”探测器携带的核动力电池预计到2025年将被耗尽。届时它们将无法向地球传回数据。目前,美国宇航局已经没有科学家专职负责“旅行者”项目,只有约20名专家轮流进行数据接收和分析。

“旅行者”探测器携带着一张主题为“向世界致意”的镀金唱片,记载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地球上的生命和声像资料。(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旅行者2号 太阳风层顶 星际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