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团灭”诈骗团伙不能靠“内讧”

2018年12月11日 15:21 | 作者:王甄言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日前,上海浦东川沙派出所接到一个奇葩报警,一个自称“员工”的人举报自己公司是“诈骗团伙”。民警到场一看,还真是个诈骗团伙,报警的原因是因为“员工”对“老板”发放的奖金“不公平”而不满。随后,该公司被“团灭”,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12月9日《重庆晨报》)

据报道,这是一个证券类诈骗公司,以炒股等投资理财方式诈骗。该诈骗团伙因分赃不均,起了内讧,然后其成员报警“求助”。不得不说,这个诈骗团伙的胆子真够大的,也够天真的。这恰恰成了诈骗团伙覆灭的原因,真够滑稽的。

这可以说是诈骗团伙对民警业务知识和能力的检验,而办案民警不是吃素的,没有被诈骗团伙忽悠过去,通过观察诈骗团伙的办公室,发现墙上张贴的“问答语”,敏锐地嗅到了“骗子的味道”,几过仔细盘问,一个诈骗团伙终于浮出水面,最终被“团灭”了。

这真是一个意外收获。有网友说,不管警情真假,只要出警就有收获;也有网友说,打击诈骗团伙不能靠“内讧”,要主动点,早发现,早端掉,少祸害人,老百姓少受损失和伤害;也有网友说,打击诈骗团伙不能光靠民警,工信部门、电信部门也有责任。

随着网络发达了,智能手机普及了,一些诈骗团伙借助网络、电信等工具实施诈骗,越来越频繁,被“砸”中的受害者不少。就该诈骗团伙而言,他们的工资、奖金都来自于被害人,这佐证其诈骗获利不少。同时,也反证打击诈骗分子还不给力,没有及时主动发现。

对此,正是诈骗团伙生存的土壤条件,也是诈骗团伙疯狂的理由,还是更多受害者被骗的原因,因此,职能部门要反思防骗揭骗的责任,到底哪些地方存在漏洞,给了诈骗分子生存空间。

诈骗分子疯狂,老百姓时常受骗,不只是折财那么简单,有的直接骗走了“救命钱”,有的骗走了孩子上学的钱,有的骗走了老人的“养老钱”,都是可以破灭一个家庭的希望的无耻之举,甚至是可以摧毁一个家庭的可恶行为。

因此,负有防止和打击诈骗分子责任的职能部门务必以保护群众不被诈骗为己任,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做好防骗工作,使出打击诈骗分子的本领,及早发现诈骗团伙,及时将其灭掉,而不是靠诈骗团伙“内讧”。

只有主动出击,主动打击,才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从而提升职能部门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与形象,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这是职能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反之,则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愧对人民群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诈骗 团伙 内讧 团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