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打探杜甫千诗碑:诗歌书法篆刻园林古建雕塑“六艺”结合

2018年12月11日 17:2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分享到: 

原标题:诗歌书法篆刻园林古建雕塑“六艺”结合

杜诗石刻摩崖区

由四川省杜甫学会、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主办的四川省杜甫学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刚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闭幕。本届年会最吸引人的部分之一,是历经三年,备受市民、文博迷和艺术爱好者关注的“杜甫千诗碑”终于落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昨日游览了一遍千诗碑项目,该项目气势浩大,融诗歌、书法、篆刻、园林、古建、雕塑“六艺”巧妙结合,颇有情景交融、诗情画意的艺术效果。

杜甫千诗碑

呈现杜甫存世的1455首诗歌

成都杜甫博物馆馆长刘洪先是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了“杜甫千诗碑”项目从筹建、设计到施工历时三年的建设过程。目前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及浣花溪公园内以书法刻石等艺术形式呈现杜甫存世的1455首诗歌,展示了宋以来历代名家创作的杜诗书法作品和当代书法名家及文化名人书写的杜甫诗歌。

中国书协理事李世俊提到,“杜甫千诗碑”项目是用书法的形式把杜甫一生所写的1455首诗完整的呈现出来。针对如何将传统的诗歌、书法艺术与现代人的审美观念相结合,与现代传播工具相结合等问题做了深入地研究。

据李世俊介绍,“杜甫千诗碑”这一项目邀请了杜甫研究专家、历史研究专家、书法篆刻大家等众多专家学者经研究斟酌,最终选定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和海内外二十余家博物馆馆藏的宋、元、明、清及近现代四十位著名书家的58件传世杜诗书法精品作为“杜甫草堂千诗碑”一期工程,刻于石,嵌于古香古色的长廊壁间。随后开展的“杜甫千诗碑”二期工程,是针对性地邀请了全国当代书法名家和文化名人进行杜诗书法和篆刻作品创作,经过历时一年多的艰辛工作,累计征集到杜诗书法作品1483件、杜诗篆刻作品233件。这些作品均是当代书法和篆刻名家的作品,艺术价值极高。

展现杜甫草堂历史文化内涵

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内,可以顺着杜诗书法石刻《堂成》开始千诗碑的艺术朝圣,这也是杜甫千诗碑项目草堂部分的起点。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杜甫研究专家、曾参与杜甫千诗碑项目策划与学术研究的王飞告诉记者,将北宋大文豪苏轼写的《堂成》作为起点,既因为苏轼是四川人,有家乡情缘的考虑,更重要的是,按照书法时代排序,这件苏轼书杜诗是迄今有定论的最早一件先贤书写杜诗的书法作品,分量尤为重要,虽然经典杜诗很多,但存世的宋、元以前书法作品却很少。

杜甫草堂区是整个“千诗碑”工程的核心区域,也是精华区域之一。杜甫一生的经典代表作,尤其有关成都的代表作,当然要在草堂呈现。经典中的经典,《春夜喜雨》当之无愧,这首千古名篇是杜甫公元761年在成都草堂居住时所作。为此,在千诗碑这一部分专门设计了“春夜喜雨园”,10位书法家书写的不同风格的《春夜喜雨》刻于石,环绕在“喜雨亭”四周。对展现杜甫草堂历史文化内涵,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建设过程中,刻石环节尤为重要。刻工的招募成为关键。杜甫草堂专门从四川、福建、山东、江苏和陕西等地招募刻石工匠。通过参加“刻石大比武”擂台,经过金石篆刻家、书法家的严格评审,最终近百位刻工成功入围。

草堂岁月

正在修建的草堂书院大门正对着一组雕塑,名为“草堂岁月”,正好也是草堂今年春节后新开东门的贯穿点。作为千诗碑项目浣花溪公园区的起点。“千诗碑一定是景碑,由碑构成园,由园构成景。”千诗碑项目专家、资深园林专家杨玉培这样表述千诗碑与草堂园林的关系。游走草堂,总可以联想到韵味十足的杜甫诗歌,寓情于景。

步出千年后新开的草堂东门,千诗碑浣花溪区域一下子开阔起来。这个区域按照杜甫生命历程中的六个重要阶段一次安排了游学壮歌、长安沉吟、流寓秦州、夔门抒怀,草堂岁月、洞庭余响等六个景观区域。

此外,千诗碑亭是千诗碑项目浣花溪区域的精华部分。碑亭里设置杜甫千诗碑总碑,总碑高5.68米,宽2米,厚0.4米,重23吨。碑身《杜甫像》由蒋兆和绘,《杜甫千诗碑记》由李敬泽撰文、洪厚甜书写,戈春暖镌刻。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杜甫 诗碑 草堂 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