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主要篇目介绍

2018年12月11日 18: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共同的事业》是2016年6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波兰华沙出席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讲话的要点。指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经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顺大势、应民心。我们要携手同心、精诚合作,弘扬丝路精神,早日建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共同推进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是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演讲的一部分。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我们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是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要点。讲话总结经验,提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是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演讲首次全面阐释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2016年9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词。习近平同志在开幕词中希望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包容性发展。

《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是2016年9月27日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要点。指出: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要把能做的事情、已经形成广泛共识的事情先做起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方加强规划和战略对接。

《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是2016年11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主旨演讲的主要部分。指出: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我们要推动建立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是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演讲从经济全球化问题切入,谈了对世界经济的看法。指出: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指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伙伴关系、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主要篇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