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2018年12月12日 09: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课程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天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学生借此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学生在进行课前热身训练

“减肥课”开课

“每天起床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在《卡路里》歌曲流行的同时,天津大学也开设了“燃烧我的卡路里”训练课程。据学校介绍,课程计划从12月10日到30日,为期21天,课程设置主要包括了有氧和无氧训练、合理膳食和心理辅导等三部分,训练期间内BMI下降程度合格的同学还可以获得两个课外学分。

天津大学场馆中心办公室主任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课程不以减肥为目的,而是希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经过选拔之后,已经有20名同学参与到训练中。

“减肥课”旨在养成锻炼习惯

近日,天津大学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学校开设了“减肥课”,成功减肥的同学还可以获得两个学分以及各种精美奖品。消息发出后便引发了不少关注。不仅有很多天津大学的学生表示希望参与选修这门特殊的课程,同时也有很多其他学校的同学热心关注,询问是否可以参加。

据天津大学介绍,“燃烧我的卡路里”训练营是由天津大学场馆中心、学工部、体育部联合主办,以及天外天、北洋体育新媒体中心承办的结群减肥训练营活动,旨在降低学生群体的肥胖率,提高大学生体质。

12月11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天津大学场馆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建斌,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最早这门课程开设目的是想利用场馆中心内的一些资源,对校工子女做中考体育培训,主要是针对初中体育生来做的体育训练班,“后来我们通过在培训中考体育生时得到了一些启发,现在的一些大学生过度关注网络上的事,身体素质上可能更需要一些锻炼,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门课程来培养年轻人保持一种良好的锻炼习惯,从网络走到体育锻炼上来。”

据介绍,经过与学校场馆中心、学工部和体育部多次共同商讨,学校联合推出了一门叫做“减肥训练营”的第二课堂,以“燃烧我的卡路里”为题开展了一项特色体育培训课。张建斌称,虽然是叫“减肥训练营”,但是后期也在逐渐修正这个概念,课程并不是以减肥为目的,而是通过21天的时间,让学生们快速养成一个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入选者需满足一定条件

张建斌介绍,12月4日,天津大学校园网发布该课程后,短短12小时内就有46人报名,截至12月9日,共有107名同学在网上进行了报名,来到现场参加面试选拔的有60多人。

天津大学发布的文章中介绍,入选者要求需要满足以下四项条件之一:BMI≥26(BMI=体重(kg)/身高(m)2);腰围超标(男生≥85cm,女生≥80cm);超过标准体重10%(标准体重=身高(cm)-105);体脂率男性超标25%者,女性超标35%者。在层层筛选考核后,选出20名同学进入“减肥训练营”。

张建斌对北青报记者称,课程计划时间为12月10日到30日,每晚20时20分至21时20分进行训练。课程内容包括体质体能的训练,瑜伽、八段锦武术等,主要以燃烧脂肪,适合健康的有氧运动为主,原本计划里还有跆拳道,但是目前跆拳道的老师暂时没有确定好人选,所有的课程将会在接下来的21天内穿插进行。张建斌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门课程将以第二课堂学分来算,属于课外教育学分,考核制度也比较简单,“只要大家能坚持下来就是合格的,达到这个学分的标准都是没有问题,这门课程主要还是培养大家的良好生活习惯,所以在最后结束时,我们还会为同学们做一些测评测验,测量体脂率来做对比,通过综合的考量评出一些鼓励的奖项,给同学颁发奖品。”

学生热衷减肥参与课程

12月10日,在一个简短的开营仪式后,20名同学就开始了21天的体能训练,“刚开始报名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件事,也是等过了三四天看到了朋友圈的转发才知道‘减肥训练营’的”,今年研一的郭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报名的前几天,郭同学刚参加了几场校内主持活动,在同学发来主持时照片他感觉到自己胖了,“照片里的我都已经没眼看了,我看到了这个课程就赶紧报名,如果自己在家练或者对着视频练,我肯定不会这么主动,但是我们大家在这里,互相打气,互相喊口号,大家互相的鼓励下我们谁都不会去偷懒。”

体脂测试时,郭同学的体脂率显示是偏胖,按照目标应该再减去33斤。为了减肥成功,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一天减一斤,为此第一天时还特意没去吃晚饭,“没想到运动量会这么大,空腹突然这么强度的锻炼,最后自己还出现了一点低血糖的症状。”郭同学表示,虽然现在已经有了目标,也有冲劲,但是运动还是要以身体健康为基础,晚上锻炼时一定要吃饭,“一个月减33斤不太现实,所以我给自己定下来的目标是一天减一斤,第一天已经达标了,希望剩下的20天都能达到这个目标。”

(文/记者 郭琳琳 实习生 张曜麟 供图/楼嘉捷)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校 减肥课 学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