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推动民间力量支持基础科学研究

2018年12月12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Hong Kong X”科技创业平台和创科香港公益基金会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推动民间力量支持基础科学研究

民间资金等力量在支持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还有很多空间。有几个想法,一是能够鼓励更多的民间资金捐赠科研院所高校,支持科研发展;二是成立独立的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从事专门学科的科研;三是鼓励风险资本支持科技类企业在发展阶段从容布局基础科学研究、参与国家科研,让基础科研的投入对企业、行业带来长远经济收益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四是鼓励民间设立各类基础科学大奖。提两个问题:

沈南鹏委员在发言

沈南鹏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一、 民间对基础研究的支持还有很大空间,能否从捐赠意愿和税收激励两方面加以促进和保护?捐赠意愿是通过更多社会宣传和表彰捐赠者等形式,通过官方支持,进一步提高个人捐赠科研院校、支持基础研究的捐赠意愿,这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希望跟科技部、财政部和教育部交流一下。

二、 能不能更好促进基础科研创新,更多考虑多元化科研主体参与研发,鼓励和支持由民间,或由民间和政府共同发起成立非营利的专门研究机构并放宽一些限制条件?想与科技部和财政部交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