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如何改进基础学科人才选拔和培养

2018年12月12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分析中心主任李景虹:

如何改进基础学科人才选拔和培养

微信图片_20181212093803

李景虹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基础学科的长远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理工科人才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然而在一些省份实行高考改革以来,情况发生很大变化。以某省为例,物理选考人数从2017年的8.9万人减到2018年的7.4万人。在文理分科时代,该省选择理科的学生占比约为65%,新高考改革后选择理科的学生仅40%。不仅理科选考人数少,高中课程教学难度也大幅降低。高考改革带来的新问题让考生、家长、中学老师、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科研人员非常焦虑。希望借此机会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和谨慎决策。提两个问题,与教育部领导同志交流:

一、 如何避免学生对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不愿意学、不愿意考?在高考改革中有没有这方面制度设计?

二、 面对“卡脖子”技术瓶颈,怎样强调基础课程和基础学科的重要位置,才能避免人才培养和储备的空心化现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