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如何更有效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用

2018年12月12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
如何更有效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用

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先后批准在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北京怀柔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吸引、培养、凝聚大批优秀人才,不断研究出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将其有效转化为产业技术,带动高新产业发展。

匡光力2

匡光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现有三个大科学装置,即全超导托卡马克、同步辐射加速器及稳态强磁场装置,即将建设第四个大科学装置。利用大科学装置集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在能源、信息、环境、健康四大领域产出丰富科研成果。为更有效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用,提两个问题,请科技部、基金委领导解答。

一是能否尽快实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联合基金协议,基金强度是不是足够大?

二是对鼓励支持基础研究成果开发和利用,尽快向原始创新能力转化有什么新的有效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