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非常感谢政协长期关注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深化改革

2018年12月12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

非常感谢政协长期关注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深化改革。这次改革主要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基本原则是要尊重科学规律、符合发展逻辑。改革得到科技界广泛支持,但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听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和讨论,很受启发,我们会在落实改革过程中认真考虑。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作如下回应。

一是关于各类科技计划的定位和分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是资助科研工作者解决科学问题,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培养人才和团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作为中央财政五大科技计划之一,科学基金注重与其他类科技计划有效对接。

二是基础研究投入的问题。一方面,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强度相对较低,应该更多引导多元投入。为此,自然科学基金委对联合基金进行改革,严格按照比例(和企业1∶4、和地方政府1∶3、和行业部门1∶2)设立联合基金。另一方面,在财政持续增加对基础研究投入的情况下,改革中特别考虑了如何提高投入效率的问题。

三是关于科学精神、科研诚信和学术生态建设。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在未来资助工作中特别注意加强引导,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创造良好学术生态的独特作用。

四是关于“人才帽子”和人才队伍问题。一方面,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关于避免人才项目异化使用的公开信》,对科学基金人才类项目被异化作出郑重声明,引导科技界破除人才“帽子化”“利益化”倾向。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避免人才类项目的重复支持。

五是关于数据、平台和基地建设。自然科学基金委主要以项目资助的形式,通过竞争择优对其进行支持。注册为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的各类科研平台、基地可按照项目指南要求申请项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