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家长是保护孩子视力健康的关键责任人

2018年12月12日 14:01 | 作者:卞广春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起草了《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12月21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家庭应时刻关注孩子视力健康、增加孩子户外活动和锻炼频率、控制使用电子产品、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避免不良用眼行为、保障睡眠和营养。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12月10日《东莞时报》)

尽管这是征求意见稿,仍让人对保护学生视力健康充满期待。希望这个方案早日实施,让儿童青少年的眼睛更加明亮,使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各负其责,共同努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句名言,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达芬奇从人物画的角度来说的。我国古代孟子说:“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廋哉?”这句话的意思是,“观察一个人,再没有比观察他的眼睛更好的了。眼睛不能掩盖一个人的丑恶。心中光明正大,眼睛就明亮;心中不光明正大,眼睛就昏暗不明,躲躲闪闪。所以,听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注意观察他的眼晴,他的善恶真伪能往哪里隐藏呢?”眼睛的重要,其实远不止这些。

然而,前不久发布的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我国初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这些数据为青少年近视防控敲响了警钟。

今年,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曾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广东积极跟进,提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综合措施……这些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现象的关注和防控努力,值得称道。

可是,在学校追求升学率,考查教师工作成绩,追求学校出人才的大背景下,保护学生视力健康,学校必须要排除急功近利的心理及障碍,调整教学工作中影响学生视力健康的因素。在学校,校长要成为防控学生近视的第一责任人,而更重要的,是家长要成为保护孩子视力健康的关键责任人,某种程度上说,家长保护孩子视力健康的责任更重于学校。

现实中,不少家长的夜生活很丰富,以排遣白天的劳累和烦恼,孩子的睡眠时间往往得不到保证;购买电子产品给孩子使用,更有害孩子的视力健康;孩子作业时的照明环境太柔和,也不利于孩子的眼睛。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保护孩子的视力健康,保证孩子看书、作业的环境,以及不唯孩子的学习成绩独尊,需要家长的意识提高和行为给力。

规定学校布置的作业量,其实也是赋权家长监督学校,家长要善于用权,敢于对学校作业过量说“不”;学校不布置过多的作业,家长也不能掐着时间点,把孩子送到校外辅导班。家长应把孩子的视力健康放在首位,关心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认真考虑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减少孩子的用眼压力,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不要让孩子在视力健康方面出现问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健康 视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