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文明养犬从登记做起

2018年12月12日 14:18 | 作者:闻杰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不用出门,无需上传身份证,主人手机刷个脸、填几个信息就能给狗狗办“户口”了。近日,广州公安上线电子犬证,首张通过支付宝刷脸办理的电子犬证在广州诞生。据了解,随着市民文明养犬的素质在不断提高,为了方便市民进行养犬登记,广州警方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了刷脸办电子犬证措施,受到众多市民关注与认可。

如今,文明养犬已成为各地城市管理的一大课题,围绕在规范养犬管理的问题上,大部分地区已从以往“一刀切”的做法,逐步转变为精细化的养犬管理。广州公安上线电子犬证正是其中的有益尝试。在过去,养犬登记一直是养犬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一方面因为流程复杂、步骤繁琐,导致养犬人主动登记的积极性不强;而另一方面,又因为养犬登记情况不理想,相关规范管理也“慢了半拍”,进而引发一系列的社会管理问题。电子犬证适时而出,简化养犬登记的流程,也是养犬管理走向精细化方向的重要标志。

“爱它,就让它名正言顺。”给爱犬上“电子户口”,除了更方便地给予爱犬一个合法的身份证明,享受法律提供的保护与权利外,也能促进养犬人养成良好的养犬习惯,进而对文明养犬起到良好的示范性作用。当然,如何更进一步调动养犬人主动登记的积极性,亦是今后需要思考的方向。提高并完善登记福利便是一个不错的思路,比如广州公安会向已办理养犬登记的市民免费派发文明养犬四件套。此外,还可以尝试相应修改养犬条例细则,为主动登记的犬只提供狗狗遗体处理和补贴疫苗等相关福利政策,这对养成文明养犬习惯也会大有益处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犬 登记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