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汇聚政协力量 点燃委员热情 ——海南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记事

2018年12月12日 14:50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汇聚政协力量 点燃委员热情

——海南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记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启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了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发现的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做法。其中,海南省东方市引导群众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致富的典型经验受到表扬推广。听到这个消息,东方市政协常委黄法祥欣喜不已。

timg

资料图

冬日暖阳给东方市感城镇宝上村铺上一层温柔的杏色。一排排兰花正在等待打包装车,娇艳的花朵在微风吹拂下,摇曳舞蹈。“合作社每天出花3000多株,今年行情看涨,分红将突破90万元大关。合作社里的787家贫困户收入又会增加不少。”11月28日,黄法祥欣慰地对记者说,多年来我们拼市场,打品牌,和乡亲们众志成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

调研监督协商齐发力,聚焦脱贫攻坚勇担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这句殷切嘱托,在琼州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是中共海南省委在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向全省上下发出的集结号。

海南省委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根据省委部署,成立了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形成覆盖全省的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和脱贫攻坚战作战机制。

海南脱贫攻坚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海南各级政协组织锚定省委确定的脱贫目标和攻坚部署,主动作为,履职担当。

8月21日,海南省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整改大比武观摩和抽查活动正式启动。省政协同步启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性大调研。省政协主席会议通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决定》,制定监督方案、明确监督内容。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及7位副主席率调研组,分别赴定安、琼中、屯昌等11个市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不设路线、不定对象、不先踩点、不打招呼,调研组直奔调研点,随机走访贫困户。调研组倾听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心声,宣传讲解各项脱贫政策措施,针对整改问题提建议、出点子,调研、监督、协商一体推。识贫是否精准?帮扶措施是否可行?贫困户支出、看危房改造是否走形变样?针对这些问题,各调研组在收集大量真实情况和数据基础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报告所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客观的,所提意见建议是中肯的,对于提升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有重大参考价值,”12月10日,省委副书记李军对省政协民主监督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印发省指挥部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研阅采纳。

省政协机关派驻干部长驻定点贫困村,与村民同吃同住,摸清情况,研究对策。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定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群众的生活面貌变样了。

省政协机关各党支部确立了与贫困村党支部“共过组织生活、联动共建共享、结对帮扶双赢”的工作原则,夯实脱贫攻坚的最基础最坚实力量。机关党支部帮助贫困村制定《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办法》签订《环境卫生责任状》,让摆脱贫困的村庄山更秀水更清。

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堪当表率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堪当表率。省政协制定《海南省政协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联系点工作方案》,明确省政协领导直接抓扶贫联系点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毛万春多次带队到省政协帮扶联系点安仁村调研和指导工作。今年春节前夕,毛万春又来到安仁村。在贫困户吴时贵家中,毛万春详细了解他家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要抓好产业支撑,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形成规模和聚焦效益,让贫困户彻底改变面貌。”毛万春嘱咐同行的村干部。

在毛万春协调支持下,数家有实力的企业助力安仁村脱贫。今年6月成立的仁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发展家禽、豪猪养殖、瓜菜、林下南药种植等项目为主,已种植益智113亩、土虫草20亩、养殖文昌鸡2000只,建设豪猪猪舍300平米,率先试点村集体经济企业化发展。

8月28日,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带队深入联系点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马勇霞走访了7个自然村,深入贫困户和养蚕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坚定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村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要带头务实苦干,勤劳致富,”在与更丰村支部座谈时,马勇霞鼓励村党员干部要在“三农”工作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摘掉深度贫困村的穷帽。

临高县南宝镇光吉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省政协驻村干部帮扶下,村里完善了村民议事规则,解决了村委会建设经费,村民心里敞亮了,干部劲头更足了。10月11日,省政协副主席李国梁率调研组来到了光吉村,查看林下经济种植和庭院经济发展情况。“抓紧落实剩余2户危房改造项目,25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要用好,争取年底前完成500亩冬季瓜菜种植,60亩益智苗要加强养护管理呀。”    李国梁一路仔细查看,一路反复叮咛,“年底我们还要来检查落实情况。”

按照海南省委统一部署,省政协领导定点联系5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省政协领导扑下身子抓实抓细,各自的联系点都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乡亲们的认可就是我们的动力”

当初,有种植兰花经验的黄法祥决定组织乡亲们通过兰花种植脱贫致富时,不少村民并不买账。有人甚至叫他“兰疯子”,种花难道比种经济作物强?黄法祥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以“农户+企业”模式成立合作社,无偿提供种苗、技术服务,还承诺按保底收益的方式分红,赢得了村民的信任。2015年一场大火给兰花基地造成巨大损失。“在困难时他四处借钱来兑现承诺,我们觉得他靠得住!”贫困户苏三秀说。目前,基地总产值达4000万元,700多贫困户每家每年分红数千元。“乡亲们的认可就是我们的动力”黄法祥感慨地说。

省政协委员叶茂牵头组织成立了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3年来筹款800多万元。在促进会组织协调下,180志愿者老师深入贫困地区学校支教帮扶,促进会定期举办教师培训,有550多人次农村老师参加培训,受教学生近万名。一名参与支教的外国留学生在日记本中写道:看到贫困地区的学生们用嘹亮的歌声和满脸幸福的笑容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我觉得自己从事的脱贫攻坚活动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在东方市大田镇大田村火龙果基地,记者见到了来自短草村的脱贫户符又坚。曾经,快40岁的他因家境太差一直找不到媳妇,常常借酒浇愁。在东方市政协常委、火龙果基地负责人高晓冬的帮助下,符又坚来到基地打工,不久还定下了亲事。高晓冬委员的火龙果基础吸纳周围村民900多人,人年均年收入3.6万元。村民打工的同时学习到技术、拓宽了视野,生活的天地更宽了。符又坚的工友羡慕地说:“阿坚跟以前‘三天打鱼,二天晒网’的熊样比,简直天地之别。跟着高委员干,我们也会有那一天。”

省政协采取各种方式宣传鼓劲,倡导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今年,省政协研究制订《海南省政协委员年度量化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委员、常委考核工作的规定》,把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行动量化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加分项目纳入考核范围,强化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

据统计,3年来,委员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参与产业、教育、科技扶贫共计投入资金2.5亿元,帮扶贫困户7460多户。

从五指山麓到万泉河畔,政协委员助力脱贫的力量在汇聚;从繁华都市到黎乡苗寨,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热情在点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政协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