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魔鬼的低语 网络暴力的思考

2018年12月12日 14:50 | 作者:彭秀雅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大网络时代,非黑即白。魔鬼挣脱了人类的皮囊,游走在阳光难以照耀的网络缝隙之间——他在我耳边低喃,网络暴力是他最锋利的獠牙。

或许当今时代下,这是最普遍也是最残忍的一种伤害,躲藏于网络假面后,受害者防不胜防,施暴者心安理得。

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如杨超越创造101节目中表现不佳却以人气第二出道而饱受网友争议,虽然美其名曰争议,其实夹杂着的却是最不堪入目的诋毁中伤。如震惊全网的顺风车遇害事件引发人们对网约车监管的思考,好事者却将枪口对准离开人间的生命,通过她社交平台上的照片肆意揣度一个女孩的品行。

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施暴者。在我粗浅的分类中,施暴者大抵有这三种人:一是所知所历浅陋,借大网络时代才对外界有所接触,句句带粗俗字眼,兽性掩盖了人性;二是嫉妒作祟,编造谣言,企图将美好拉下神坛,见他污浊如己。造谣、恶意揣测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这大概便是其诱人之处。三是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对自己的言论毫不负责,主观武断,大发厥词,甚至因此暗自窃喜。或许这才是我们中的大多数。本是无心,却对他人造成了伤害。

上述三者,一二两种最好辨认,第三种令人有些束手无策。网络监管的难题在于如何界定言论自由的限度,如何区分理性客观与恶语中伤,如何判别玩笑与侮辱。

以我所见,最理想的状态应是不改变自己的心境,不干涉他人的生活。纸上容易实践难。人们往往将虚拟网络当作可以逃避现实的宣泄空间,却不想网络正是由人构成的第二个现实,网络也理应受现世道德规则约束制衡。

彭秀雅 杭州第二中学 高二6班

直面社会热点,纵谈“网络暴力”,作者身在其中,有感而发,自然就能“侃侃而谈”。作者在举了杨超越饱受争议、顺风车遇害事件两个典型例子之后,把“网络暴力”切分为三类,并逐一剖析,颇见议论的功力。但面对“网络暴力”究竟应该怎么办?这可能是一般读者阅读本文最希望“看到”的,作者却以“不改变自己的心境,不干涉他人的生活”一笔轻轻带过,不痛不痒,雷声很大雨滴似乎有点小。

这是一篇文采斐然、佳句叠现的议论文。

作者文字功底扎实,思辨逻辑性强,对网络暴力的社会心理分析,准确公允,理性客观,这种不走极端的心态,颇为难得。

不过全文结构略嫌散乱,放得开而收不拢,影响了观点表达,导致主旨不够突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暴力 魔鬼 思考 低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