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你的孩子“低人一等”

2018年12月12日 14:56 | 作者:吴兴人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几十年来,驼背已很少看到。因为不少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畸形孩子,现已很少出生,或由于医疗条件的改善,在出生后就得到矫正。在成人一代中,病态驼背也很少出现。据我所知,卖阿大葱油饼的是一个。但是,不幸的是,在当今一代的青少年中,已出现了一批后天造成的驼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印度工商协会的调查发现,68%的青春期前儿童可能患有轻度背痛,这可能发展为慢性背痛,甚至椎柱侧弯和驼背。还有日本媒体在今年11月23日报道,超9成的现代人由于经常使用电脑、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等因素影响,影响了青少年身体的正常发育,进而变成驼背。

在上海,我们也读到类似主题的报道。据人民网上海频道报道,有一家名叫联医汇脊柱4S整复中心,对数十名孩子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脊柱检测活动,发现3%的孩子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我认为,这个数字恐怕是有保留的。在实际生活中,有不同程度脊柱侧弯的孩子,要远远超过这个3%。据广东省教育厅曾在省内开展15万名中学生普查统计,中学生脊柱侧弯率约为5.3%,相当于20个中学生中就有1人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果不作有效的治疗,发展下去,就有可能变成驼背。联医汇的专家认为,凡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为脊柱侧弯,应尽早就医治疗。据智善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苗先生介绍,目前全国患有脊柱侧弯的患者约有1000万人,其中有50万人需要进行手术矫正。这是一个十分可怕的数字。如不采取有效的措施,新一代驼背将在我们这一代青少年中出现。

试问:这新一代驼背怎样造就的?我们的有些孩子怎么会“低人一等”?

直接原因一说就明白:学生的书包份量太重。印度一项来自孟买等大城市2500名儿童和1000名家长的研究发现,88%的7至13岁儿童背负书包的重量,超过自身体重的45%。在我国也不例外。在西安市一所小学门口,摄影师对一到六年级20多名小学生的书包进行了称重。结果显示:5个学生的书包都在5公斤以上,最重的达到了7.2公斤,书包塞得满满的,拉上拉链都有点困难。7.2公斤,14.4斤,超过了小学生体重的三到四分之一,这就相当于小学生每天背着一袋大米去上学,放学背着一袋大米回家。这也几乎相当于专业运动员的负重跑比例。

中学生的书包更重,有的竟然超过了8公斤。中小学生那稚嫩的肩膀,天天这样负重地上学回家,吃得消吗?背脊上压着这么重的书包上学回家,他们的脊柱不出问题才怪呢?许多家长似乎有点明白书包太重的危害,上学回家替代孩子背书包,但无力改变它。

可不要小看中小学生的书包重量问题。现在,全是界的有识之士都在关注它。脊柱侧弯的始作俑者,就是中小学生的书包,其次原因是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现代驼背的始作俑者,也是那个该死的书包,其次原因也是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担任日本早稻田大学姿势与健康讲座的专家碓田拓磨指出,长期保持驼背姿势会对身体带来极大负担,例如呼吸变浅,身体代谢机能下降等,同时还会增加脊柱负担,对贯穿脊柱的自律神经、知觉神经以及运动神经等造成不良影响,严重者还会出现肩酸、腰痛、神经痛以及自律神经失调等症状。严重的脊柱侧弯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随着年龄增长,其心肺功能会受到影响,最终可致瘫痪或者死亡。这一点不是耸人听闻,而是明明白白的事实。

书包之重,只是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一种表象。书包之重,来自课堂内外负担之重。学生书包里要放那么多的课本、教材、教辅读物,以及各种各样的作业本,他们背着一个这么沉重的书包,上学回家,离校后还要四出补课,要放一本又一本的作业本,你看他们苦也不苦?

因此,减轻学生负担,首先要从减轻学生的书包重量入手。减轻学生负担有没有切实效果,就看书包的重量减轻了多少。印度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做出一个死规定: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儿童体重的10%。那里的很多学校都开始使用白板和投影仪,这样学生就不需要把教科书带到学校。他们还强烈谴责那些让学生背沉重书包,或者给低龄儿童布置家庭作业的学校。

别让你的孩子“低人一等”,从减轻学生的书包入手。现在,印度的学校已作出了这样的规定。他山之石,能不能借来一用?我们的教育领导部门,是否也检查一下当地中小学学生的书包,规定书包的分量不超过学生体重的十分之一?违者,要处罚学校校长和老师。要像上海检查交通违规一样严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书包 脊柱 孩子 学生 侧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