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藏子试夫,越过了法律红线

2018年12月12日 15:03 | 作者:然玉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日前,媒体报道的“温州乐清一男孩失联5天,家人悬赏50万求线索”引发关注。12月5日凌晨,据乐清市公安局消息,经各方努力和警方工作,乐清失踪男孩黄某已于12月4日22时48分找到,警方确认其人身安全和基本健康。经公安机关查明,男孩母亲陈某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感情纠纷,为测试其丈夫对其及其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12月5日,陈某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月5日《钱江晚报》)

数日来牵动人心的乐清“走失男孩”终于找到了,而一起找到的,还有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真相——“为测试丈夫策划虚假警情”。男孩的母亲陈某,作为整个故事的始作俑者,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测试丈夫”的苦情戏码。始料未及的是,由于入戏太深、演技太逼真,这场“藏子试夫”的大戏,引发了轰动、走向了失控。这实在不像是一个成年人的所作所为,更不该是一位母亲的应有举动:你可以玻璃心,可以是戏精,可以作、可以闹,但绝对不可以拿孩子的安危“开玩笑”!为人父母者,永远当以“不害孩子”作为行为底线——故意藏匿孩子制造恐慌,显然是玩过了、玩砸了。

有多少家庭悲剧,发端于所谓的“感情纠纷”,而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孩子成为“夫妻相斗”的牺牲品,从来不在少数。甚至很多时候,家庭内部纠纷,还会外溢为某种“公共危情”。最近几天,乐清男孩“走失”事件,把不少人都裹挟进了焦急、焦虑情绪之中。要知道,“孩子失踪”素来是全社会最敏感的话题之一。

总有些人,既对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缺乏最起码的敬畏,又缺少经营家庭、维系感情的智慧,可就是这样一类人,也一样在为人父母。相较于恶人恶行,那些情商堪忧、行事鲁莽的巨婴式父母,同样是可怕的存在。家庭内部究竟要如何管控分歧,这或许是个太过复杂的议题。但至少,先做一个知法守法的人,先具备基本的理智和自控力,这是避免事情变得糟糕的前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藏子 子试 试夫 夫, ,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