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都撞上彩妆 故宫家的口红怎么打起来了?

2018年12月12日 15:38 | 作者:通讯员 杨琳惜 本报记者 马黎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故宫文创开了好几家,本来术有专攻

不料最近都撞上彩妆

故宫家的口红怎么打起来了

故宫真的发生宫斗了,女主角是口红。

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以下简称故宫文创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6款故宫国宝色口红,颜色采集自故宫六种国宝,外观图案设计则来源于宫廷后妃的服饰和绣品,并采用3D打印,纹理细腻。

故宫文创首次跨界做彩妆,瞬间刷屏朋友圈,虽然有人吐槽外观设计神似某大牌口红,但一天不到,微店里的热门色号就售罄了。

谁知,反转马上来了。

这天晚上,“故宫淘宝”官微发了一条“否认”微博,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还声明“故宫淘宝”的“原创彩妆”要周二发布。

“故宫文创馆”哪肯示弱,隔天下午,正式官宣与华熙生物合作推出故宫口红,还附上11月故宫博物院参加“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的新闻图,口红出镜,隔空回应“非官方”的质疑。

昨天上午10点,“故宫淘宝”也如期赴约,一口气推出了集眼影、腮红、口红、高光于一体的“仙鹤系列”与“螺钿系列”彩妆。不到半天,最热单品“仙鹤口红”销量已破万。

这套口红同样有六支,外观设计上,区别于前者的方管,而是用了圆管,统一玄黑色打底,配上了银色、金色的仙鹤、花鸟图案。

女人的口红色号已经够复杂了,这样一来大家更是一头雾水:“故宫文创”与“故宫淘宝”不是一家吗,怎么还较劲了?

其实,故宫旗下的文创支线确实有点多,看得人一脸懵。钱报记者就把“后宫”理了理。

除了“故宫文创馆”、“故宫淘宝”这干架的两家外,还有一家“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以下简称故宫文创旗舰店)也不能落下,这是一家天猫官方旗舰店。

三家分别是三个不同的主体,运营主体不同,所属部门也不同,主攻的商品也有区别。

顶着一个正经“宫”字头像的“故宫文创馆”,归属于故宫博物院的一个部门“经营管理处”,负责的是组织故宫文化产品和院级礼品的开发工作。点进它的微店,不仅有“故宫美妆”,还有“宫廷茶器”、“宫廷配饰”等一些比较贵重典雅的纪念品,如丝巾、如意、钱包、雨伞等,售价在几百到上千元不等,口红已经算是最便宜的周边了。

天猫上的“故宫文创旗舰店”则属于故宫出版社。故宫出版社又是直接隶属于国务院的事业单位。它家周边除了更大气精致的手账、围巾、杯子等日用品外,还负责《紫禁城》、《故宫日历》的出版,再如与飞猪旅游合作,出售电子门票等等,这些是“故宫淘宝”所没有的。

那么顶着Q版宫廷娃娃头像的“故宫淘宝”呢?其实,我们熟知的很多爆款都出自它,比如“感觉自己萌萌哒”的雍正系列。可以说,故宫卖萌、搞笑、接地气的形象,很大程度上是由“故宫淘宝”建立起来的。

而它的“身世”有点复杂:“故宫淘宝”是由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由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文服”)授权开发文创产品的一家淘宝店,而“文服”是由故宫博物院100%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故宫娃娃”,以及我们熟悉的手账、折扇、行李牌、胶带等一些日常物件,整体风格偏软萌逗趣。

而且“故宫淘宝”是淘宝认证的企业店铺,开店很早,2008年就入驻了,“故宫文创旗舰店”则要到2016年才入驻天猫。

总结一下,三位都是皇帝儿子——“经管”的文创属于高级礼品定制,出版社的文创文化气息浓重,“文服”的文创活泼跳脱。有网友套用了宫斗剧的话术,可能你更好理解一点:“故宫淘宝”是庶出的长子,“故宫文创”是嫡出的次子。

而打架的这两家,“故宫淘宝”主攻“贱软萌”,“故宫文创旗舰店”主攻“高大上”,各凭本事吸引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本来相安无事,这次因为都撞上了彩妆,才“杠”了起来。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种类过万,只去年一年,就为故宫带来15亿元收入。

博物馆利用权威藏品与研究,开发文创衍生品赢利,反哺博物馆的运营,这在国际上已是惯例。只不过,在国内,博物馆文创还是一片蓝海,“故宫淘宝”是走得比较远的。今年,《上新了·故宫》还没播完,《国家宝藏》第二季又安排上了。故宫IP+文创,不仅在综艺节目里频频亮相,在现实生活中也深获消费者的喜爱。这次的官方之争,其实也包含着大众对博物馆文创的诸多期待。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口红 文创 故宫淘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