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世人皆知赵孟頫,你可知其妻管道升?

2018年12月12日 16:35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书画史上的全才

YqAu63B4t83HLLfZJLAmF9OXqHGlGHlLBqS1ko1f.jpg

赵孟頫自画像 现藏于大都会博物馆

赵孟頫(fǔ)(1254年10月20日 -1322年7月30日),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鸥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

sitDrmc7GZ2OX2KY62xtoNCdyhwTM4OKiOWHbkw6.jpg

趙孟頫 浴象图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尤其以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在绘画上,他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赵孟頫亦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其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创“赵体”书,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

FgX9TLWHqsn0Frs3GArUBeWuxHcGs0lAlLhlh3YD.jpg

赵孟頫 岳阳楼记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书坛两夫人”

管道升,元代著名的女性书法家、画家、诗词创作家。赵孟頫的妻子,她与东晋的女书法家卫铄“卫夫人”,并称中国历史上的“书坛两夫人”。

管道升特别喜欢竹、梅、兰等清新物象,特别是竹。在进行墨竹创作的过程中,在用墨上不讲究变化,在竹叶的分布上也没有立体的层次感,而是一笔完成。在进行行笔的过程中,强强调使用中锋,有田时也使用侧镣,最上面的竹叶使用的是“燕飞式”画画法,使用藏夆笔法进行挑出,较为生动。管道升不拘泥于传统的墨竹创作,善于创新,尤其是创作的晴竹,用用笔酒脱熟练,有着较高的艺术底蕴。

zUrLt8kptbHMlmvGfY2iJqULUWWEPrQdJk9dOVdj.jpg

管道升 竹溪揽胜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题管道升修竹幽兰图》是清朝乾隆1748年所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作对管道升的画作进行了描写,并对画家的孤傲慎重的气节品行夸奖。表达了作者对元代著名的女性书法家、画家、诗词创作家管道升笔法工绝,精于诗的艺术水准的高度赞赏。

《题管道升修竹幽兰图》

袅袅猗猗绿水滨,幽香孤节自相亲。

世间尽有丹青手,写照端须似此人。

管道升书风取法赵孟頫,尤精工小楷和行书。小楷端庄华贵,清闲自由,行书幽新俊逸,因此她的书牍行楷与赵字极为相似。管氏笔画遒媚圆润,点捺转折都似赵法,飘逸脱俗是其个性,结体妍丽飘逸,端庄华贵,世人为之称颂“管夫人作书,寸绡片纸,人争购之,后学为之模范。”管道升的书法字体则多扁型,根据字型字势的需要而作相应的灵活变化再处理,富有变化,秀润天成。

OTRjtnPXPcfGKCvtVUZIzpYtwR6IuswFWx0Sn0dy.jpg

赵孟頫 秋深帖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管道升有一首著名的《我侬词》,据说赵孟頫50岁时想效仿当时的名士纳妾,又不好意思告诉老婆,老婆知道了,写下这首词,而赵孟頫在看了《我侬词》之后,不由得被深深地打动了,从此再没有提过纳妾之事。

《我侬词》全文如下:“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似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管道升相夫教子,传承书香画艺,栽培子孙后代,“赵氏一门”流芳百世,三代人出了七个大画家。赵雍、赵麟、赵彦正名冠一时。王蒙有此外婆,自小耳濡目染,得天独厚。

作为一个封建社会的妇女,在“女子无才便是德”封建文化偏见下如此的博学多才,在上侍公婆、中从夫君、下教子女的社会伦理义务的沉重负担下,还能够表现出那样诗情画意的浪漫情趣,是多么得难能可贵! 管道升在绘画方面,以墨竹见长,兼工山水、佛像。其笔笔下之竹,劲挺有骨兼具秀丽之姿,“笔意清绝,颇有韵味”,名靡时世。墨竹师承“文湖州”(文同),为文人画风,始创晴竹新篁。曾经画有悬雀朱竹一枝,由杨廉夫为之题诗。

管道升既能超脱凡尘世俗之外,又能被社会历史交口称誉;既能处理好古代妇女在家庭社会中的日常琐事,又能摆脱封建束缚,极大地发展和展示出自己全面而杰出的才华。她无愧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伟大女性之一。

赵孟頫《魏国夫人管氏墓志铭》:有才略,聪明过人。亦能书,为词章,作墨竹,笔意清绝。夫人天姿开朗,德言容功,靡一不备,翰墨辞章,不学而能。


编辑:杨岚

关键词:管道 赵孟頫 世人 皆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