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汉“亿年无疆”瓦当砚

2018年12月12日 16:38 | 作者: 王国良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瓦当又称“瓦头”,指的是陶制筒瓦顶端下垂的特定部分。在实用上,既便于屋顶排水,起着保护檐头的作用,也增加了建筑的美观。其样式主要有圆形和半圆形两种。

瓦当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别看瓦当小,可它不仅是中国古建筑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也是记录历史和艺术发展变化的珍贵资料。瓦当上的图案、纹饰和文字,让我们在今天可以有效了解古人的生活,还有许多史书中记录或不曾记录的建筑,也是通过各地出土的瓦当,才逐渐向今人揭开神秘的面纱。

瓦当在历史传承中,经过历代能共巧匠的巧妙加工,被制成特色鲜明、饱含古韵的瓦当砚,受到历代文人雅士青睐和追捧。时至今日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上,一块好的瓦当砚身价早已突破数万元,有的甚至达到数十万元不等。如图所示这枚西汉“亿年无疆”瓦当砚,就是曾经在2014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会留下了惊鸿一瞥的瓦当佳作,当时这件器物就拍出了74750元的高价。

该瓦当砚直径18.5、高3.7厘米,铭文“亿年无疆”为祝福之语。此砚瓦筒形状和文字皆完整。清程敦著《秦汉瓦当文字》提到此种瓦当砚,云:“右亿年无疆瓦一,俞太学得于长安市肆。此瓦不知所施,或引《汉书·王莽传》:莽妻死,谥曰孝穆皇后,葬渭陵长寿园西,令永侍文母名曰亿年,故以为莽妻陵瓦。然考秦汉宫殿之以年寿命者,若祈年长年延年,永寿、益寿、步寿、万岁寿、安寿成之类,甚伙,率皆取颂祷之辞。亿年无疆亦即此意。以为莽妻陵瓦,恐拘泥已甚,所不取也。”而据了解,这种铭文瓦当是传世秦汉瓦当中之名品,多出自故都长安,咸阳市博物馆也存有此种铭文的瓦当砚。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亿年无疆 西汉 瓦当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