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传统题材的“诗意江南” 如何以现当代形式表现?

2018年12月12日 17:23 | 作者:王璐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GBhzy8HUDXfSREG88owCU09PHqBWca49vYVe4f4x.jpg

开幕式现场合影

“诗意江南”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在中华艺术宫展至12月16日

编者按:32年前的1986年,中国第一个“双年展”诞生,这个最早定下两年一届的周期性项目,便是上海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海平线”展览。

“海平线”设立的第一年,中国美术界正进入“85思潮”时期,国际上形形色色的美术观点、展览进入国内,既开拓了眼界也带来了新挑战。那什么样的展览才能适应当时变化了的艺术环境?

i9HYpDAr513HzI3L2pAEwpCDVTBgbNld8kWs2Kac.jpg

ZuFrxj8aOGZDmiZK4aviQO4l6IYzyp27ryEmThm4.jpg

展厅现场

上海美协在举办“海平线”展览也考虑到这一问题,于是在策展之初便让“理论先行”,邀请史学界、哲学界、文艺界、批评界的专家学者50余人,一连开了3天研讨会,为展览谋划学术定位和发展路径。终于,一个为上海本土中青年提供平台,将美术展览、文化传播和学术研讨融为一体,开启一种崭新的学术机制的“海平线86绘画联展”启动。

从首届开始,海平线打破了规矩,邀请非美协会员参展,开始发现新人,培养新人,鼓励探索创新,因此展览本身便具有先锋性和前瞻性、独特性和多样性、探索性和学术性。这些特性在往后的每一届不断调整的展览中,均得到验证。

rlGX70gIKMycdanofS41oKeYGOK5QOgcDUhfDKan.jpg

展厅现场

特别是进入社会经济迅速繁盛,艺术逐渐多元化的新世纪,“海平线”也加快了调整步伐。如2000年第八届“海平线”开始采用策展人制度,朱国荣、王劼音担任首批策展人,参展范围也逐渐扩大至“海飘”、外地等与上海有联系的艺术家;面对如火如荼的当代艺术,2006年“海平线”将关注点落在当代艺术领域,到2010年,更将第十三届主题更改为“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作品样式已从传统的油国版雕拓展到装置、影像和公共艺术,并首次邀请外国在沪艺术家参加展览。

而于2014年起固定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的“海平线”,开始自我总结。而后一届的2016年,由丁设策展的第十五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将主题定为“意象再造”,在国际语境下对东方文化价值的重新审视。当时丁设在研讨会上介绍:“展览从接受西方文化的教育认知中,回归到对东方文化的认知,重新寻找东方文化的质性和文化个体心理的回归。”

O6lqIK22dFBKWrWcC1Zb5q0Ty59TszLBZ1Km71rE.jpg

“诗意江南”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现场

近期,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在中华艺术宫启幕,今年更是打破了维持32年的地域特性,引进24位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中青年艺术家的150余件作品,这一举措可以说是“海平线”的又一次学术飞跃。

而引起这一变化,在今年策展人朱国荣看来,主要是因为“时代的发展和艺术家观念的变化,在国际交流频繁和探索开放的环境中,‘海平线’必然要引起新的变化。”

回顾往届会发现,除了2014年第十五届“海平线绘画-雕塑特别展”因为总结,而邀请了80余位历届“海平线”参展艺术家外,其余届参展艺术家数量均被控制在30位左右。而今年虽然扩大至三省一市,但仍仅邀请了24位艺术家参展。提到今年的作品选择,策展人朱国荣表示:“不同地域的艺术家一起来诠释‘诗意江南’,必然会产生一种新的面貌。作品在选择上也遵循现代性、当代性和创新意识,此外还具有传统文化精髓的诗意和美感。”

i3UGYFr09KotlSXHWwThDpT2X0w3T0aYLxSO3pB4.jpg

JnkC7J6pxM2zzOwArSLbvcDdrX89PTYWNiBR7wXP.jpg

展厅现场

直至今年举办,“海平线”作为上海美协的品牌展已经走过了32年,这期间致力于为上海中青年美术创作力量提供平台,相继推出了400余位艺术家,而这些艺术家也大都成为上海美术界现今的中坚力量。因此,与其说展览具有生命力,不如说其背后的“蝴蝶效应”已远超画展本身意义。

也许就如上海美协副主席、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所言,“海平线”依旧具有生机,是因为始终有新意和创新精神,这也恰恰是“海平线”价值所在。

d2hNMPcUqDi3FlN79NPY32EJ2ZRl2ni4iaDdEmHB.jpg

本次策展人朱国荣

那么,今年“诗意江南”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又带来了哪些“新”作品?

【直播回放】策展人朱国荣:持续30多年来的“海平线”品牌展 变了的背后

“展览需要体现当下时代的特色”,因此主题定位于“诗意江南”。而江南题材除了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景,还包括江南人文精神和江南特色,具有广泛含义。因此朱国荣在策展之初便将从传统概念上抽离,以现当代形式呈现,“将传统的江南文化进行现代性的解释。”

作品中‌‌既有油画、‌‌丙烯‌‌、雕塑、灯光‌‌装置等,还融入具象、抽象、写意等组合,真实的反映了上海文化特性,是一个“交叉学科跨界展览”。展览现场并没有以地域为区分,而是融合呈现。其中的亮点之处是,作品旁的展墙上均配有江南意境的诗句,而每位艺术家也在各自介绍上以诗句来描述作品,“这也许为策展带来新气象,也为上海文联今后跨界展览提供启示作用”,朱国荣表示。

dEYrE3UljlF8t1zZOU0mM3Jss4g1PUN0RlElgCSg.jpg

VIgrXwNY4sGPPmVm4VjOcz2Q2biHuAC2X3llRTmr.JPG

gHsYQFOlRLOSPreB6gtcQsuxQXauVcdHPQRDE42U.jpg

罗陵君《徐汇艺术宫(淮海中路1413号)》  150×450cm 综合材料

展厅进门处左边满墙的小幅组画是上海市上海中学老师罗陵君的作品。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80后”,罗陵君擅于画上海特色建筑,他用画笔把儿时记忆中的老房子描绘出来,每个房间中不为人关注的室内场景总隐藏着许多故事,如洗手间、钢琴、楼梯…并列展出他的另一件大尺幅作品,描绘是徐汇艺术馆顶楼场景,从他的画里面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积淀。

XrgOWwkh1wYuKf8D9xkn4f7OejWZcFKfPCWsh7uu.jpg

陈迪  海上红韵 2  140×185cm  布面油彩  2018 年

同样是描绘室内场景,与罗陵君作品形成对比的是陈迪描绘江南古建筑的《海上红韵》系列。陈迪自小受中原文化影响,如今又受江南文化浸润,所以他试图从二者之间找到某种联系,通过对物象的理解、概括,以单纯的形式语言来阐释物我关系,为自己的创作提供新的可能。

“将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放在一起展出,既形成对比,也表现了对江南文化的不同追求”,朱国荣说到。

mgPbNBGA6wEhvB26Phdry3vnbJZYFrtrzwCLgXPn.jpg

牛安  江南系列-R1FF  直径142cm  布上综合材料  2016-2018年

而展厅进门处右边是艺术家牛安具有视觉震撼力的“江南系列”。牛安从美国回中国的理由是想做一个中国艺术家,她尝试在作品中多透露出一些江南的情结,而园林便是她寻找灵感的地方。她以江南特色的假山石为题材,并不是简单的描绘,而是把理解的石头画出来,画出它的喜、怒、哀、乐。并融入新材料,随着光线和角度变化,材料回会折射出耀眼的色彩,这种新材料在过去传统绘画中少见。

kGg1fVW6VvzdVDRsV4i0JX19UFpKp0rgBVQ50SYy.jpg

李煜明  窗外  150×11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选择李煜明的作品,“是因为整个展览需要写实又具有诗意的作品”。李煜明是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他的架上油画作品中始终坚持一种“经典与唯美”的视觉效果。虽然作品描绘的是平常生活中平淡事物,但却很有韵味,而且体现出了目前上海青年油画家的创作水平。

m9BIqt3n0OgWFo5GnEjhayybEhONGfMz8DvgXPmM.jpg

邹向群  空亭(组合)  80×36cm ×6  木板纸本综合材料  2017 年

版画家邹向群本次展出的《空亭(组合)》极有特色。他以木板为底,把这个江南景色简练成抽象装饰画的场景,具有装置意味。而不断对材料进行尝试的过程,在邹向群看来享受艺术本身给我带来的快乐是最重要的。

1r7qzTfBLdhkzKtemO6UrK3mgc3P7uOJ4XYvfzjS.jpg

宋巍《大仓桥》系列(左)

《大仓桥》系列是宋巍对传统风景进行理解后的再创作。画面充满动感,既有印象派风格也有表现主义。对于这一系列,宋巍通过一年的写生与重构,画面的形已经了然于胸,对用笔的变化和色彩的变化不断理解,呈现出上海之根松江大仓桥两岸四季的不同感受,真诚而真实的传递出大仓桥最本真的美。他认为,“诗意江南”所呈现的往往是艺术家对这个大时代和所处地域的一种归属的理解和诗意的表达。

FycE0QdcmzSmOeHGg6cZ1pcRnaCFWRm9imembi6f.JPG

tC8nKwAgh5YvY5at8z8oMDrtPIxuQ1xnzVA5Zbhc.jpg

韩玉  城堡  150×300cm  油画  2017 年

韩玉的作品非常概括、简洁,并带有波普性的现代画风。她描绘的是日常常见的事物,如凳子、洗碗液、便签贴,并用鲜明色彩和组合来表现,因此与完全写实的方式并不相同。她认为,“江南”之所以能孕育众多艺术家,除了与特有的地理风貌有关,也与“江南”独特的经济社会形态与人文气息密不可分。

cyh4Td4DpOLiQzRZhnJR71TvhBxeSzQRb7ApFbzR.JPG

周小平与12位艺术家的《枕头与椅子》

在第一展厅与第二展厅的中间空间,首次集中亮相雕塑家周小平跨界合作的12件作品《枕头与椅子》。

在德国硕士毕业时,教授曾对周小平说:“你必须不仅仅是位艺术家,更应该是位艺术的传播者。”这句话周小平一直记得,本次《枕头与椅子》系列,她希望通过一件雕塑作品,把站在当代艺术前列的、作品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画家,以及他们的创作,通过影像、文字,用记录历史的方法记录下来,因此每件作品给观众的感受均不相同。


aQWR6hiUrYDnFOlCftOD1KX5OCar9WeaWhXqMXfa.jpg

何曦、周小平  《枕头与椅子》  55×70cm  树脂、丙烯  2017 年

BdEf5g6Sr3MrIL0FMoe4iUOtxD7vqsNH9H3SikmW.JPG

周小平与王劼音的《枕头与椅子》

画家王劼音是第一位在《枕头与椅子》上创作的艺术家,陆续加入的有洪健、何曦、黄渊青、倪志琪、卢治平、牛安、黄阿忠、王远、何伟、孙良、赵晓音、刘桦、梁友松、查国钧、周长江等近二十位画家、版画家及建筑师。

朱国荣认为,这是一个新的艺术形式,“把它纳入展览是希望通过这样的组合,让人感受到甜蜜的梦想。”

MjGk3vAocVXLC2DH88vmFU9TqpGLCK2cGb66vbTM.jpg

庄重  影之舞之二十一  194×390cm  布面油彩  2013 年

江苏艺术家庄重《影之舞》系列油画作品,以水塘的倒影来表现江南风景,千姿百态的树影婆娑、落叶飘零。庄重将摄影和印象派风格融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他认为,江南其实是一个极具风雅的精神象征,如今处于视觉图像化的‌‌时代,该如何去解读这种诗意的意境和心灵体验,在本次作品展览中是得以体现。

s1VqCO9VxVwwaybpLezHLZhyWRvgqigg6gTxSPli.jpg

ZpnFlaT60qts6ZEgV8mToWbYkiMs7GI9JMoJwDAQ.JPG

邹东方  人间乐园  150×150×200cm  综合材料  2018 年

上海雕塑家邹东方曾于1991年前往东京艺术专门学校研究雕塑艺术,本次亮相的雕塑均采用将雕塑、投影和绘画三合一的趣味方式。灯光照射在小动物雕塑上而映射出的自然投影,与艺术家在白色地板上绘出的想象图案结合,在视觉上形成一个假象,带观赏者进入我的空间臆想语境。她作品中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有它的存在意义,而艺术家是在享受着创作过程,也是对自己世界观的一种解读。朱国荣认为,这种方式特别也很有创意。

lDl6fPU0T9CaxKU6FcghtJtdsNL63nwk5JQhSq8f.JPG

孙灵《苏州河志》系列

pk5BFLU6s6tzO5J3mpPY0STCeDAn08flLp8zU66u.jpg

孙灵  “苏州河志”之“四川路桥”  86×70cm  丝网  2016 年

上海本土版画家孙灵的作品多以苏州为题材,本次一组《苏州河志》系列,共三幅,分别是“四川路桥”、“大隆机器厂”和“北新泾风光”,表现的是苏州河的过去。而作品中,孙灵也尝试在画面上加入一些关于苏州河的文字记载,通过把文献历史中关于画面场景文字内容表现出来,与画面浑然一体。因此她的作品是历史文献与现代绘画结合的表现方式。

UWNqXMrmvneJA3P8eWTmhZAQCIBm8l8zNrTpAxYR.JPG

李晴艳  田野  85×110cm  油画  2017 年

来自上海金山区艺术家李晴艳描绘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城中宅系列 1-8》、《都市村庄》和《田野》正是处于江南地区的上海——浦东郊区的老宅,和过去传统农村不一样的是,她的画面中既有传统景象又具有现代感受。李晴艳从小生活在这样的老宅子里,对宅子旁边的田地,河流,房屋,以及田里的麦子、地里的蔬菜瓜果等有相当深厚的感情。但随着拆迁,这样的建筑越来越少,所以她想用自己的画笔将这些美好的景象记录下来。她将造形上升为一种哲学,画面形象是从无到有的渐进过程。

而她小尺幅的《闲花草系列 1-12》,会让人联想到西方静物作品,其实画中所描绘的是江南地区的人们在生活中随手养殖的花卉及水果等。这也体现了现代年轻的艺术家,在接受国外艺术技法时的反思。

nVcHsD5uTvGB4ixwuCU0PKjJm3bgeSQr9Nk5KPOI.JPG

古璐《放鹤》雕塑

不同于之前的当代性雕塑,浙江艺术家古璐《放鹤》雕塑中鸟笼的造型和人物,包含了中国画风的意味,是他对宋代文人画的致敬。另一件作品《吴昌硕像》塑造中透出我对这位海派画家的敬仰之情,塑造语言试图以吴老印章和书法中“古朴、含蓄、浑厚、苍拙”的意味,“出锋钝角”式的形体表达,塑造出自己对大师的情感印象。

从以上作品可以看出,本次展览对作品的包容性很大,作品中新的创作观念、表现形式以及新材料的应用,综合起来可以形成目前长三角地区中青年艺术的整体面貌。而朱国荣也直言,“海平线”已经持续了17届,每一届都要有新亮点会比较困难,“但每一届都必须要有创造性,如果没有创造性便不会给人新意。”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家 海平线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