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催婚、想跳槽、写总结 “年关焦虑症”你有吗?

2018年12月13日 10: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第2场招聘会开幕。 刘新 摄  

催婚的 想跳槽的 写总结的……“年关焦虑症”,你有吗?

2018年“余额”不足30天,离春节也越来越近,对于职场上的不少人来说,却是最忙碌的时候。随着新年的临近,节日气氛越来越浓,人们的心情却因此更加焦虑了。年终总结、工作指标未完成、跳槽的压力、团聚时亲朋间的比较……种种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年关焦虑症日渐明显,为此,心理专家提醒,要找到焦虑的原因,进而找到解决的办法。

每年的12月都“不好过”

家住江北区的王先生直言,每年12月都有些“不好过”。“一到年底,就总感觉各种各样的事情铺天盖地地来。”王先生在重庆工作已五年,在他的印象中,12月在工作上总会被各种各样的总结压得喘不过气。“就在最近一周,我需要做一个关于销售业绩方面的总结,光是各种各样的资料就有将近一百页,我需要的就是把它们归纳成三四千字的内容。”

王先生说,这种工作每年都会去做,本以为自己会形成习惯,但却还是一到年底就慌里慌张。“可能自己心里也是觉得一年都要结束了,应该放轻松才对,没想到反而工作更多。”他告诉记者,不仅自己有些焦虑,身边不少同事也是如此,尤其是那些至今还没有休年假的。“他们本想着趁着最后一个月能够出去散散心,没想到却因为年底各种琐碎的事情,而导致旅行计划彻底泡汤。”

面对年关焦虑,王先生有自己的一套调解方法。“加班在所难免的时候,如果做工作做到心情烦躁了,那就最好停下来休息一下。”王先生说,如果在负能量满满的情况下继续工作,容易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不如出去散散步,玩一玩游戏,让心情平复下来。他认为,如果没有“年底”这个前缀,这些工作放在平时,也不会有太多焦虑。

想要跳槽,却有些迷茫

“以前还没有过年关焦虑的情况,但今年确实有一点。”家住渝北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份焦虑究其原因,就是对未来的一种迷茫。

今年34岁的朱先生是一家服装公司的销售经理,随着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生活压力也大了不少。“我打算干完今年,就换个工作,希望工资能高一些。”朱先生心里也明白,这话嘴上说得轻松,可是真的要换一个陌生的工作,确实会担心做不好。他身边的正反案例都有,如何讨一个更好的生活,在这个年底困扰了他很久。

朱先生将换工作的想法告诉给了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没想到大家的看法让他更加焦虑。因为亲朋好友的意见也都不统一,有的建议他继续在现有岗位上再干干,有的则建议他“树挪死,人挪活”。

眼看春节临近,是否跳槽着实让他困扰了很久。要跳槽的话,现在就要着手准备;但如果不跳槽,目前的工作状况又确实不那么满意,难以有新的突破。“家人的观点都这么矛盾,我确实更加焦虑了。”

心理专家

明白为何忧虑,然后对症下药

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高级心理咨询师邱驷告诉记者,对于年关焦虑症的问题,当事者一定要明白自己到底忧虑在哪些地方,然后对症下药。

年关焦虑症,无外乎出现在这些方面。过年回家,看父母、各种应酬自然少不了。对于有经济压力的人,在面对这些应酬、走亲访友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能力,量力而行。否则,当应酬成为了负担,自己只会愈发焦虑。

对于年末打算跳槽的人们来说,往往会觉得现在的工作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对未来的工作则又担心不适应,这时就需要深入地去了解自己的工作和打算跳槽的工作了。这不仅要看企业发展的前景,还要结合自身的条件去做,而不是看到别人怎么样就人云亦云。这样只会永远羡慕别人,而无法走自己的路。

本报记者 钱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催婚 跳槽 年关焦虑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