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痛风患者如何联合用药?

2018年12月13日 11:1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痛风治疗药物主要有痛风急性发作期用药(非甾体类抗炎、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抑制尿酸生成的药(别嘌醇、非布司他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苯溴马隆、丙磺舒、苯磺唑酮等)、促进尿酸分解药(拉布立酶、普瑞凯希、培戈洛酶)、碱化尿液药(碳酸氬钠、枸橼酸盐制剂)。

1、 急性痛风发作期

药物可选用NSAIDS(非甾体类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通常一般先选用NSAIDS,若对NSAIDS有禁忌选用秋水仙碱,不能使用NSAIDS或秋水仙碱或多关节受累时可短期用糖皮质激素。

轻、中度疼痛,累及1个或几个小关节、1或2个大关节,可选用单药治疗。严重疼痛、大于等于4个关节受累、1-2个大关节受累,可联合用药。如:NSAIDS+秋水仙碱、口服糖皮质激素+秋水仙碱、关节内注射糖皮质激素+NSAIDS或秋水仙碱或口服糖皮质激素。全身用糖皮质激素与NSAIDS联合不良反应较大,不推荐这样用。

用法用量:联用的两个药物可均为全量;或根据情况,一个药物全量,另一药物用预防量。具体用量需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肝肾功能情况,及正在使用的其他药物等考虑。

2、 间歇性和慢性期痛风

根据血尿酸水平和尿酸排泄情况,高尿酸血症分为尿酸排泄不良型、尿酸生成过多型、混合型。90%的原发性痛风属于尿酸排泄不良型,药物可选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促进尿酸分解药、碱化尿液药等。

碱化尿液药碳酸氢钠口服起始0.5-1.0g/次,3次/d,与其他药物相隔1-2h服用;枸橼酸氢钾钠起始2.5-5.0g/d,需监测尿pH值以调整剂量,急性肾损伤或慢性肾衰竭(G4-5期)、严重酸碱平衡失调及肝功能不全者禁用。尿pH值维持在6.2-6.9。

若抑制尿酸生成的药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单药治疗不能使血尿酸控制达标,可联合治疗。

同时其他排尿酸药也可作为合理补充(在适应证下使用),如氯沙坦、非诺贝特等。若两类药联合血尿酸水平仍不达标,可加用促进尿酸分解药。所有降尿酸药物均需从低剂量开始,再逐渐增加剂量,直至血尿酸降至目标范围。具体用量也要参考患者耐受情况、血尿酸水平和肝肾功能情况。

编辑:赵彦

关键词:痛风患者 如何联合用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