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宁夏枸杞走出国门精准把脉市场 引领高端消费

2018年12月13日 13:55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12月10日,宁夏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精心准备发往加拿大的宁夏枸杞产品。

一个月前的11月12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在加拿大举办了一场宁夏枸杞推介活动,在活动现场,该公司收获了意外惊喜:与加拿大巨量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第一批120万元的枸杞销售协议,与Costco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宁夏枸杞将入驻北美最大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Costco销售。这是宁夏枸杞第一次入驻北美主流销售渠道。

“不仅早康公司有收获,这次参加美国、加拿大宁夏枸杞推介活动的6家企业都有所收获,润德公司与美国Kerry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源泉等公司分别与美国Frutex Canda公司、LD Promotions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惠军告诉记者。

11月6日至13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宁夏6家知名枸杞种植、加工及流通企业,前往美国、加拿大探访市场。他们向美国、加拿大经销商和消费者展示了宁夏枸杞干果、果汁、酵素及枸杞多糖等功能性产品40余种。

“不去不知道,通过与北美市场面对面接触才知道,原来他们更喜欢宁夏枸杞粉、酵素、多糖等有直接效果的枸杞深加工产品。”百瑞源枸杞股份公司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为企业今后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对标国际主流认证标准有了方向。”

各企业还发现,目前,枸杞在北美市场主要以干果销售为主,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冒充“宁夏枸杞”和“中宁枸杞”销售,且质量优劣参半,枸杞深加工产品在北美市场比较稀缺。中杞枸杞贸易集团负责人感慨,“通过推介和考察活动才知道,宁夏枸杞要想走向国际市场,必须要加大在当地市场的推介力度,让更多的消费者面对面了解宁夏枸杞。同时,要大力研发枸杞功能性产品,对标国际市场,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李惠军介绍,针对宁夏许多枸杞企业“闷着头”做产业、不注重精准把脉国际市场的情况,2015年11月,宁夏首次组织多家枸杞企业走进新加坡、马来西亚推介宁夏枸杞。3年来,宁夏已8次组织枸杞企业走进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开展宁夏枸杞推介活动,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接洽客商及消费者3000余人次。

走出去,让宁夏枸杞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找准了国际市场的需求。

“在国际市场虽然消费者知道枸杞,但知道宁夏枸杞的人却非常少。”李惠军说,通过组织区内枸杞企业抱团参加国际展览、开展推介活动,国外采购商和消费者对宁夏枸杞有了了解,“宁夏枸杞”这一公用品牌逐渐走进了国际市场。在8次推介活动中,宁夏10余家枸杞企业与国外采购商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还有的企业在国外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渠道。

2017年9月,第一次参加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国际优质食品展时,宁夏杞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雍政发现,枸杞果酱在英国市场很受欢迎,“我们应该尊重外国人的饮食习惯,把枸杞做成果酱销售给他们。”雍政说,走出去让企业发现了许多新的商机。李惠军介绍,在国外市场上,不管是华人还是外国人,通过介绍宁夏枸杞的食用方法和具体功效后,对宁夏枸杞都有极大的兴趣,尤其对枸杞果酱、果汁等深加工产品需求量较大。

精准把脉国际市场让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国际市场对宁夏枸杞认知较少,今后,推介枸杞产品时,我们要先以‘宁夏枸杞’这个区域公用品牌集体亮相,向国际市场展示‘宁夏枸杞’的品牌概念,其次再推介企业各自的品牌。”李惠军告诉记者,根据国际市场不同的需求,宁夏枸杞企业将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枸杞深加工产品的质量,尤其要开发受国际市场欢迎的枸杞饮料、枸杞果酒及枸杞食品等产品,引领高端消费,避免低质低价竞争。(记者 吴宏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枸杞 宁夏 企业 市场 国际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