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再出发

2018年12月13日 16: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3日电 12月12日,2018·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为支持单位。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内知名企业高管、对外传播领域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出席了论坛。

1

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再出发”为主题,多角度、深层次探讨新的国际环境和时代背景下,企业如何提升自身形象、打造品牌价值,为塑造中国良好国家形象贡献力量。论坛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分别致辞。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主持开幕式。

2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致辞 (摄影:焦非)

蒋建国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打开国门搞建设,从全球经济的参与者、建设者,逐步成长为引领者,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局面。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企业砥砺前行,走向世界。中国企业是国家经济、文化和公共外交“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在走出去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事业,展示好中国形象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企业提升海外形象建设,要保持战略定义,坚持创新,强化主体意识,把企业国际化的战略纳入管理,推动企业履行海外社会职责;要加强沟通与交往,影响有影响的人,增进国际上对中国企业的了解;要注意接地气,加深对当地人文环境的理解,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要加大传播力度,提高与外国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3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致辞

翁杰明表示,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更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成长。要从树立弘扬国家形象的高度来思考谋划企业形象建设,统筹好各类资源,通过讲好企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要提升企业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做的好是说的好的重要基础,说的好是做的更好的助推器;传播正能量,好声音,密切关注外界变化,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回应工作;要传播正能量、好声音,密切关注外界变化,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回应工作,充分挖掘发挥各类媒体的不同优势和作用;要紧贴海外受众的思维方式、阅读习惯,注重挖掘有温度、接地气的海外形象和故事,注意用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

4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

方正辉表示,随着中国参与经贸合作的逐步深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向海外,拓展国际市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日益受到高度关注。在海外树立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既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需要。中国外文局将发挥外宣优势,为国家“走出去”战略提供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认同什么、接受什么、期待什么的有效信息;用好多语种对外传播渠道,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创新发展的故事,培养企业外宣人才;联合海内外机构、媒体办好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论坛,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5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主持论坛开幕式

为了科学客观地了解外国民众对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的整体评价,本届论坛发布了由中国报道杂志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国际调查机构凯度华通明略联合开展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8·非洲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研究员发布报告并解读。同时论坛还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企业榜单,并向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6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研究员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8·非洲版》

7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颁奖

作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首届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结果也在论坛上揭晓。该活动由中国报道杂志社联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开展,共设置“2018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2018国企海外传播好新闻”“2018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人物”三个奖项,以“挖掘典型案例 建设企业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根据各领域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故事等进行案例征集,为国有企业把握最新国际传播趋势、提升海外传播力和形象建设水平提供可借鉴的优秀案例。

8

国企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颁奖现场

在论坛案例分享环节,来自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四家企业代表分享了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和经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表示,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更要“走上去”。“走进去”要求我们在标准、技术、知识产权、品牌这些软实力建设方面与国际社会联通。而“走上去”,是把中国企业的文化、理念、价值观在国际上形成价值共振,从而最终实现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创设于2013年,至今已经举办了6届,连续5年开展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并发布报告,并在2015年发起成立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联盟,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助力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在业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企业 国企 形象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