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长生生物最后的“年关”:药监人员常驻,员工每天学法规

2018年12月14日 07: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长生生物最后的“年关”:药监人员常驻,员工每天学法规

年关将至,退市命运到来;11日,长生生物收到深交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工厂已停产;事件后,当地加快了食药监改革

1

12月12日上午10点,长生生物员工的培训大多结束,高新分局一辆中型客车停在公司门口,里面坐着值班的公安民警。

2

12月10日,位于长春市临河街中海紫御华府的一栋门面楼的正中央,挂着“鼎升财富”四字以及一个商标,商标下的卷帘门紧锁。

吉林,长春。这一天的最低温度到零下16度。位于高新区的长生生物周围,除了来往车辆已经鲜少有人走动,看起来十分冷清。才上午十点,长生生物员工苏彩霞(化名)就收拾好东西,准备下班。

她紧了紧身上大衣,庆幸这一天培训结束得早,前一天就快折腾到中午了,也耽误了回家的时间。

长生生物出事以来,类似的日子已经持续了数月。苏彩霞这样的后勤人员在公司出事后就没有具体事做,每天正常的“上班”,即为大概一个小时的“培训”。上午九点来公司,学习一会儿法律法规(当然偶尔也值班),就再没事情做,便也只能回家。

在苏彩霞等公交车的时候,长生生物大门正中央正停着一辆杏色中型客车,深黑色的隔热玻璃膜内,隐约能看到几个人影。这里面,是当天在长生生物值班的长春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的民警。

今年7月,苏彩霞所在的长生生物被爆出狂犬疫苗造假,随后工厂停产、董事长高俊芳等14名相关人员被抓、长春长生被罚91亿等消息接踵而至。12月11日,长生生物收到了深交所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告知书,或成为第一只因重大违法遭强制退市的个股。

至今提起来,在长生生物工作多年的苏彩霞仍然不能理解公司为何会有这样的重大违法事件,“寻思着不能啊”,她微皱着眉,冲记者摇头。

听到记者想要采访,一位民警随即拿出手机给上级主管打电话,在得到上级无法接受采访的回应后,这位民警一边示意记者离开,一边对记者说,“等今年过了吧。”

离即将到来的2019年,也不过只有十几天的时间。而对于退市悬崖边上的长生生物而言,这个年关过去,其在资本市场的“命数”或时日无多。

退市悬崖边上的长生生物:无人管理,员工每天学法规

12月7日,长生生物厂区内厂房的大门紧闭。在长生生物的1号厂房的一侧入口,仍然贴着“停产”的标示,还有一侧门上贴着“按公安部门要求,所有人员进出请登记”。

12月12日,已经临近年关,长生生物的大楼里员工正大批地向外走。他们跟苏彩霞一样,都是刚刚接受完培训的员工。

这时长生生物的“安保”情况并不像7月时戒备森严,不过安保人员依然对陌生面孔警惕地扫描着。正在办公楼内值班的安保人员李峰(化名)坐在门口的办公桌后面,查看过往人员。看到记者这张明显陌生的面孔,李峰警惕起来,立即询问记者,“你找谁?”

在获知记者想要采访后,“谁能接受采访”成为了一个难题。李峰告诉记者,“你要知道找谁,不然我们也不知道找谁”。其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的长生生物早已没有“董秘办”,也没有能够负责管理长生生物的领导。李峰开玩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公司就是‘无为而治’,靠素质”。

“我们现在归公安、归药监”,“我们没有领导,我们领导全进去了”,“你要是想采访我们公司的人,得经过分局(长春市高新区公安分局),他们指定你采访谁”。

说到公安局,李峰冲记者指了指办公楼外的大门处停着的杏色中型小客车,“你看那就是他们的车”,“天天来”。

一位警察进来对李峰说,需要在外边(工厂大门外)守着,不能让人进入。

苏彩霞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安每天都来。就连晚间,都有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在长生生物值班,晚上直接睡在长生生物的办公楼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长生生物 最后的“年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