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为什么中国坚持开放?习近平用实践告诉你

2018年12月14日 07:46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2007年5月,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习近平对上海城市精神进行了新的提炼和概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虽然他在上海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他对上海开放发展的战略眼光和思路,深深印在了上海行进的轨迹之中,引领着这座城市迈向卓越。

7

△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作报告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到中央工作之后,习近平一如既往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在很多场合都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放”成为高频词,明确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定位。今年10月,习近平来到广东考察,再次强调进入新时代“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8

△2018年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是中国展现的新面貌。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一直努力的目标。“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习近平在多个外交场合如此谈“开放”型经济。

“开放包容”展现的是中国的大国担当。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多建设性贡献。”这是2018年4月16日,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向世界做出的承诺。

9

△2018年4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正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路走来,习近平带领大家行走在这一大道上,不断干出新的业绩,也必将创造出更多的辉煌。中国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资料来源:福建日报  浙江日报  新华网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