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云霞:打造铁一般的政协工作者队伍

2018年12月14日 09:09 | 作者:王云霞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党组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努力锤炼铁一般的政协工作者队伍,为政协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设好党组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把握党组引领政协工作的核心作用,从制度落实入手,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学习,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理论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职责落实,坚持党委领导,重要事项和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年度协商议政专题报党委同意后实施;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党组职责范围的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强化廉政建设,每年不少于两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与部门领导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引领,每位党组成员联系两个政协参加单位,每年至少两次深入所联系的党派团体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打造好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高度重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主体作用,指导机关党支部以工作创新体现党建特色,用崭新业绩体现党建成果。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支部联系委员中的党员制度,邀请委员中的党员到支部讲党课;邀请基层一线先进模范党员到支部交流如何当好合格党员,进一步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抓好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革命根据地参观和现场讲革命传统“微党课”等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增强理想信念。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有一个党员活动室、一块宣传栏、一面党旗、一套党的工作制度和活动记录“五个一”标准,完善支部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把最优秀、敢担当、能干事的好党员选配到支部委员岗位上,使支部班子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坚强有力。

发挥好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党员队伍服务功能,探索党员主体作用发挥新途径,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党员实践平台,开展“党员进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群众手拉手”等活动。激发党员争先创优,党员佩戴党徽、亮牌上岗,设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挖掘身边党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实干担当,委员中的党员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以“少数”影响“多数”,在履职活动中处处模范带头,激发全体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

(作者系海南省海口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党员 政协 支部 队伍 党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