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京张高铁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明年三四月完成铺轨

2018年12月14日 09: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伴随着一声爆破声响,昨天上午10时18分,京张高铁正线最长隧道——新八达岭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京张高铁所有的重难点工程已全部完成,为2019年底京张高铁全线开通奠定了基础。目前,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已完成20%。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工人在京张高铁新八达岭隧道内施工。当天,新八达岭隧道顺利贯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工程

穿越长城 实现地表“零沉降”

据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千米,为京张高铁正线第一长隧。该隧道为单洞双线,共设4座斜井,因隧道地处不良地质带,隧道围岩条件差,存在涌水、突泥等风险,属极高风险隧道,是京张高铁全线三个重难点隧道之一。

据了解,京张高铁全线共有桥梁64座,计66公里,隧道10座,计49公里,桥隧比为66%。

记者了解到,新八达岭隧道的文物保护要求极其严格,施工中务必做到地表“零沉降”。

在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域内,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一次并行水关长城、两次穿越八达岭长城,距离头顶的百年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不过4米。

因此,新八达岭隧道的施工方采用了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有效避免工程建设对沿线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小施工爆破对相邻洞室围岩及支护结构的损害,并运用BIM技术、人车定位系统和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等信息技术,实现隧道多作业面施工管理的创新。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京张高铁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京张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