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杭州市政协通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40件重点提案全部办复

2018年12月14日 10:00 | 作者:曹青青 | 来源:杭州网
分享到: 

每年年初的两会期间,杭州的代表委员们都会带上百姓群众最为关心和密切关注的经济社会民生话题前去参往。临近年末,这些提案有没有得到答复办理?办理落落实的怎么样?12月10日下午,杭州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媒体通报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开通报了2018年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40件重点提案全部办复 推动民生问题改善

据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617件,立案595件,经过层层筛选,《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建设,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明金名片核心地带》等40件提案被列为2018年重点提案,分别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和市政协领导督办。截至11月底,这40件重点提案全部办复。

提案的办复大大推进了社会民生事项的发展进程。比如,基层医疗问题是很多人都关心的话题,2018年两会期间,农工党市委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提升智慧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反映了老百姓非常关切的“家庭医生签约”和“慢性病配药”等问题,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该提案交由市卫计委主办,接到提案后,市卫计委立即会同相关部门组成办理工作组,大力推动智慧云药房建设。截至11月底,智慧云药房已经推广到九城区,让15000多位慢性病签约病人享受到了药品配送上门的服务。

创新协商模式 双月协商“面对面”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市政协创新开展了民生办理双月协商,更直接有效地推动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所谓“双月协商”,就是以“双月”为间隔,党委、政府领导和政协委员围绕反映民生领域“关键小事”的提案进行面对面对话座谈。

双月协商座谈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委员关注度高、参与广泛,协商更有针对性、有效性。今年的595件提案中,市政协梳理出了18个委员们反映集中的提案,经过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了“加强地铁与地面交通接驳”“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儿童早教市场管理”4个协商专题。

在有关“加强地铁与地面交通接驳”方面的提案中,通过热烈充分的协商后,将提案中的问题从“非机动车接驳”、“常规交通接驳”、“汽车停车换乘”等7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加强,有效推进了地铁与地面交通接驳问题。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接下来,市政协还将及时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提案承办部门进行沟通,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跟踪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重点 办理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