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感冒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病变 不妨试试这7个中药食疗方

2018年12月14日 10:4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声音嘶哑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即指一种发生时失去了圆润清亮音质,从而出现嘶哑声音的现象。然而,声音嘶哑虽然可以不治而愈,但是仍需进行调理,以免造成喉部病变。当然,最适合用来治疗声音嘶哑的莫过于中药了,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这几款中医药方吧。

冬季声音嘶哑如何治?这7款中药食疗方治疗效果好!

一、 胖大海甜饮

分别取3枚胖大海,以及适量的白糖,均匀混合后,放入杯中,倒入滚烫的开水,冲泡10分钟左右,饮用即可。

二、 生地元参汤

分别取30g的大生地,24g的元参,15g的生石膏,各9g的白芍、 瓜蒌、马兜铃、板蓝根,各6g的龙胆草、生栀子,4.5g的川黄柏,以及3g的生甘草,均匀的混合在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服用即可。

三、 双石清嗓汤

分别取各2g的胖大海、海浮石、海浮石、诃子、月石,均匀的混合在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服用即可。

四、 桂心白蜜膏

首先,分别取12g的白蜜,2g的桂心,1g的菖蒲,以及0.5g的生姜。然后,将菖蒲和桂心均匀的混合在一起,放入砂锅内,煎煮5分钟后,放入生姜,熬制成汤药,取渣取汁。最后,用取药汁来调和白蜜,将白蜜调制成膏状服用即可。

五、 甘草姜汤

分别取2.5g的生姜,以及2g的甘草和黑豆,均匀的混合在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服用即可。

六、 蜜糖鸭梨

首先,分别取2只鸭梨,100g的白糖,25g的蜂蜜,以及10g的香油。然后,将鸭梨洗净,去皮切片,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最后,将香油倒入锅内,待香油熟后,加入白糖炒至金黄色,再加水、蜂蜜和鸭梨,熬制梨烂后,即可食用。

七、 人中白川贝母散

分别取6g的人中白,各4.5g的 川贝母、川连末、青黛、儿茶,各3g的琥珀末、鱼脑石、官粉、红褐、 黄柏末,2.4g的 硼砂,1.8g的冰片,各1.5g的京牛黄、珍珠,以及0.9g的麝香。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取0.2g的粉末,咽服至患处融化即可。

温馨提示

除了需要通过上述几款中医药方来调理之外,声音嘶哑患者还需注意尽量少发音,以及饮食清淡,作息规律,才能尽快的恢复健康明亮的嗓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感冒 声音嘶哑 咽喉病变 中药食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