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哪些城市出境游消费猛增 大数据统计结果让人意外

2018年12月14日 15: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陈剑)哪个城市居民最爱外出就餐?哪些城市居民出境游消费猛增?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或许会让你有点意外。

13日,央广网联合蚂蚁金服共同发布移动生活报告,聚焦出行、医疗、政务、旅游等生活服务领域,以城市为主要观察维度,得出各个领域的城市排名和最新变化,探索移动生活的变化轨迹与移动互联网的增长路径。

二三线城市消费“异军突起”

报告显示,2018年前10个月,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外出就餐笔数同比增长17%。按照次数排名,最喜欢外出就餐的前十大城市依次为:上海、杭州、武汉、南京、济南、福州、深圳、北京、合肥、广州。

从教育、旅游等方面看,二三线城市消费“异军突起”。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把钱花到教育上,报告显示,南昌、武汉、南京、郑州、天津等地,教育消费增速最快。一方面,父母希望通过优质教育给孩子一个美好未来;另一方面,大量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付费学习第二技能或爱好。

中国人在境外消费升级同样明显,报告显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地居民最喜欢出国旅游。值得注意的是,出境游不再是北上广的专属,清远、汕尾、珠海、东莞、江门等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境外人均消费金额增幅均超过100%。

在旅行花费上,支出金额也呈现上涨态势,自由行花费的涨幅比跟团游更高。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地自由行游客花费涨幅均超过20%。

在出境游消费年龄层分布上,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暴增九成,增速位列首位;70后、80后出境游人均消费金额增幅最大,都超过35%。

“以前‘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常规跟团游,已经逐渐被深度体验的发呆式、休闲式旅游所代替。”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在会上表示。

潘采夫说,中国共享住宿的黄金期还没到来,农村领域才刚刚开始,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共享住宿新模式,不仅能够助力乡村脱贫,还能推动整个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发展,改变村民生活方式。

移动生活渗透到公共服务领域

移动生活不仅覆盖了出行、餐饮、旅游等日常高频消费领域,还逐步渗透到医疗、政务等公共服务领域,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的办事效率与服务体验。

支付宝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支付宝上医疗、教育人均消费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78%和85%。其中,医疗人均消费金额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今年很多城市开通了支付宝医保支付功能。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表示,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个难题,但是共享医院给我们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现在有几十万名医生在互联网平台上工作,利用业余时间为全国患者提供服务,极大地缓解了医疗资源紧缺的困境。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在会上表示,“互联网+政务”通过汇总、挖掘数据价值,可以让政府向智力型政府转型,让城市红利汇集到所有市民手中;银行和政府的数据也将为新金融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智慧交通、低碳出行促进城市环境改善

在大出行方面,很多城市已经步入了低碳出行2.0时代,不仅道路装上了智慧“大脑”,公交地铁也开启数据化运营。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移动支付席卷全国城市交通,全国已有120个城市支持刷支付宝坐公交地铁。广州有超过一万辆公交车可以使用移动支付扫码乘车,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杭州、上海、北京、西安、广州、武汉等地市民对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和满意度最高。

公共交通的多样性和便捷性直接促进了城市环境的改善。仅2018年6月,上海、杭州、武汉因低碳出行产生的人均蚂蚁森林能量超过了1.4吨,相当于骑车11667小时或者走路42424公里节省的碳排放量,可以省电2059度,省下的电量可以供一个三口之家使用7个月。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苏仁先表示,在新技术的驱动下,移动互联网有力地推动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信息分享的新渠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消费 城市 数据 移动 出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