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验有助于非洲工业化进程——访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

2018年12月16日 07:08 | 作者:吴丹妮 李碧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12月15日电 专访:中国经验有助于非洲工业化进程——访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李碧念

2018年非洲贸易博览会11日至1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受邀参会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可资非洲国家借鉴,助推工业化进程。

近年来,非洲各国纷纷建立产业园区,作为推动工业化的重要方式。例如,安哥拉、刚果(布)、刚果(金)、吉布提、坦桑尼亚等13国制定了相关园区规划;仅尼日利亚一国就有20余个正在建设或处于规划阶段的产业园区。

“非洲园区建设仍面临基础设施不足、投资环境亟待改善、工业化主体实力不强及技术资金缺乏等问题,而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遇到过这些问题。”曲维玺说。

曲维玺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政策之一就是建立产业园区。随着产业园区核心特征和发展模式不断演进,中国积累的经验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曲维玺表示,四十年来,创新发展始终贯穿中国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推进园区全面转型升级,逐步进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境外投资与境内投资并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并重的新阶段。同时,中国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生态与发展互相促进的良性发展格局,不少产业园区成为绿色集约发展示范区,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阶段,中非在产业园区建设领域已开展合作并取得一定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已在非洲14个国家建设1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53亿美元,入驻园区企业357家,累计总产值182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近8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4万多个。这些运用中国经验运营多年的园区已产生较大产业集聚和经济辐射效应。

曲维玺认为,中非在产业园区建设合作潜力巨大。首先,以中非合作论坛为基础的政府间协作机制可确保中方在基础设施、资金技术、人员培训等诸多方面给予非洲国家帮助和支持;其次,专注于引导对非投资的各项基金不断成熟,如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第三,中国高铁、港口、通信、新能源等具有高性价比的技术有助于非洲产业园区建设。

“即便相隔万里,中非之间也总是亲如兄弟;即便相知多年,中非之间的合作依然历久弥新。”曲维玺说,中国始终愿意同非洲国家携手,以中国经验助力非洲自主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园区 非洲 曲维 维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