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致敬伟大征程的人民史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2018年12月16日 20: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题:致敬伟大征程的人民史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吴晶、周玮、林晖

“晚会的素材都取自40年来的真实历程,我们想要传递给观众的就是对这伟大变革和真实生活的呈现,致敬‘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总导演杨笑阳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用双手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组织实施的这台晚会,12月1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上演。

晚会以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征程为主线,全面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规律。

“晚会打破了一歌一曲一报幕的结构,以人民为中心来歌唱,铺陈出40年来中华儿女对改革开放的深厚情感。”晚会总撰稿朱海说。

100分钟的晚会分为序曲、上篇《壮丽东方潮》、下篇《奋进新时代》和尾声四部分,巧妙运用与情境相结合的戏剧化表演,将文学、音乐、舞蹈、戏剧、影视、美术等艺术样式融为一体,融会新媒体技术等多种表现手段,强调民族化风格和时代化表达,体现史诗性的艺术风格。

在杨笑阳看来,晚会亮点鲜明:“上篇是情景音乐剧,下篇是情景史诗剧,一个‘大杂院’里的人物贯穿整个故事。观众在上篇能看到自己,在下篇能看到未来。”

这是一段注定改变13亿多人命运的旷世之旅,这是一个靠奋斗赢得幸福的当代中国故事。故事从40年前讲起——改革开放大幕拉开,一个普通“大杂院”里的百姓人家,“忽如一夜春风来”“百花枝头春意闹”。从“恢复高考”的命运改变,到“真理”讨论的思想嬗变,从“包产到户”的敢想敢干,到“特区建设”的崭新局面……改革大潮中的“我们”,在舞台上被全景式呈现。

晚会上篇,音乐短剧中的经典演绎让时光倒流。《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金梭和银梭》《好人一生平安》《我不想说》《站台》《外面的世界》《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信天游》《我的中国心》《江山》……从晚会彩排到正式演出,很多观众听到这些旋律都不禁泪光盈盈,抑制不住激动和感慨。

“改革开放早期的很多歌代表了我们的心声,许多人是伴着这些歌声长大的。”杨笑阳说,而“绿皮车”等情景设置让人们更真实地回到了那样的年代。在改革大潮中,“大杂院”中父一辈、子一辈通过奋斗改变自己的生活,精神面貌更加昂扬。“晚会重现了40年奋斗的岁月和人们在其间感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世纪80年代我是一名铁路工人。这40年,我亲眼见证祖国一天天富强繁荣,自己成长为一名专业歌手。”参演《外面的世界》的演员江涛说,“就如同大家穿的不再是那种清一色的灰色、黑色服装和胶鞋,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充满了绚丽色彩。我们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推动者。”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力书写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故事。晚会下篇大部分都是新创作品,唱出“大杂院”第二代人的心声,也唱出亿万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携手并肩,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啊,笑问未来,如此壮观的新长征可曾相遇——不忘初心的出发,永无止境的接力!”

“晚会进入下篇《奋进新时代》,我们提倡重新创作,原创歌曲很多,这是最大的亮点。”朱海说,我们得到观众反馈,新创歌曲没有感觉生疏和跳跃,上下篇新老歌曲放在一起没有违和感,而是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情感表达。

参与这次晚会创作,晚会音乐组负责人、《脱贫宣言》作曲舒楠很激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可以说这是人类的壮举。《脱贫宣言》以成龙等多位明星演唱来表现,像一个演唱会的形式,很好地展现了这种人民宣言的气势。”

“力量攥在手,梦想在前头”“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歌颂建设者的歌曲《时代号子》,歌词简洁有力,旋律朗朗上口。情景舞蹈《绿水青山》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故事;《强军战歌》以震撼心扉的情景演唱展现各军兵种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一带一路畅想曲》以戏曲评剧元素演绎新丝路梦想;《相约世界》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旋律……“几乎每个节目都对应着新时代令人瞩目的主题,而这些正在发生的伟大变革,即将进一步深刻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与命运。”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深有感触地说。

这台晚会会集了郭兰英、才旦卓玛、阎维文、成龙、张凯丽、张国立、殷秀梅、雷佳、谭维维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参演者有中直院团、部队院团,有解放军战士,也有大、中、小学学生。强大的演出阵容,生动展现了全民族昂首阔步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和豪迈情怀。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伟大征程 人民史诗 改革开放40周年 文艺晚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