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云南昆明市政协以创新制度服务昆明发展

2018年12月17日 08:25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为推动市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助推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今年以来,市政协切实加强了政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创新。近日,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六次主席会议审议并通过了5个创新性改革性制度,为政协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绕中心 更好履职尽责

“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规则,对于开好每年的政协全体会议、主席会议,更加规范做好政协工作具有全局性的意义。”市政协办公厅负责人说,新时代赋予了政协新使命和新任务, 政协工作面临的环境、任务和要求都发生了新变化,有必要对现行的一些工作规则作出新的调整,增加新的内容。审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稿)》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修订稿)》,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体现昆明特色的表述。

近年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市政协工作的领导,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修订《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列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的工作任务之一。《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稿)》中,也提出要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把昆明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而奋斗。从中可以看出,面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规律,市政协坚持开拓创新和“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的工作思路, 把工作定位在“市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更好地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打造履职精品 提升履职实效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履职案例,以精品履职案例作为政协提升履职水平、履职实效的抓手。”据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1月27日,市政协共征集到提案线索197件,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涉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更好地保护好昆明“老字号”等市民关注度很高的话题。

市政协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指示,以及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修改制定了《政协昆明市委员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提案审查的各个流程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并将通过这个细则,引导好委员提好提案,不断提升提案质量。

市政协还制定出台了《政协昆明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指南》,及时固化了近年来实践经验,推动了专委会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新的制度下,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将为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提供制度保障,以创新精神开展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等活动,为推动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求新、求变、求实,在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下,将形成新时代政协工作踊跃献计献策的生动局面,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昆明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