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西三甲医院洗涤厂调查:带血床单手术服混洗遭污染

2018年12月17日 08: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江西多家医院布草混洗遭二次污染

两家洗涤公司承包清洗二十多家医院布草,员工自曝使用工业洗涤剂,无严格消毒环节

按照《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作为医疗单位的布草,需在专用区域和设备上分类清洗,并严格进行消毒处理,但江西南昌20多家医院的床单、病号服、手术服等医用布草,在洗涤承包企业的清洗过程中,出现混洗、未严格高温消毒等情况。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30日,新京报记者在丰源洗衣中心一堆已经洗好的手术室布草里,翻出一条输液管。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江西南昌市两家医疗布草洗涤企业进行卧底调查,发现有洗涤厂为了提高效率,使用工业洗涤剂清洗医疗布草,也无严格的高温消毒环节。此外,一些儿科医用布草被夹杂在成人医疗布草中混洗,带血的医用布草与其他患者衣物和床单进行混洗。有洗涤厂员工坦言,他们所谓的分类洗涤,只是把医院分开,不分科室,不分洗衣设备。

江西省洗涤行业协会会长付俊伟表示,根据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提供医疗布草洗涤服务的公司应属于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将手术衣、手术盖单等可阻水、阻菌、透气,可穿戴、可折叠的医用布草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在洗涤时必须满足清洗、消毒、干燥、检查、折叠、包装、灭菌、储存等条件才能投放医院进行使用。此外,作为为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的消毒供应机构,医疗布草洗涤企业应当于2019年6月1日前完成相应调整,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9日,顺达洗涤服务中心内,一个带血的枕头被工人扔在地上的垃圾堆里等待洗涤,旁边还堆放了医生手术帽和输液管等医疗废物。

两洗涤厂承揽多家医院布草洗涤

11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一辆车身印有“南昌市洗涤行业协会”字样的厢式货车,停在了江西省儿童医院住院部门口,车上下来的中年男子身穿白色大褂,戴着口罩,随后打开车厢,将车厢内的布草交给医院里的三名工作人员运走。

这些布草被分送到住院部一楼和二楼的布草间,一名医院工作人员称,这些都是洗涤厂洗干净送过来的手术服、患者床单、被套和婴儿的医用衣物。

随后,工作人员又将堆放在各处的脏布草运到楼下,装进货车。记者注意到,一些婴儿医用布草、床单和医生的手术服等混装在一起,这些布草随后被送到位于东湖区扬子洲镇南洲村的南昌市扬子洲丰源洗衣中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30日,丰源洗衣中心内大量的手术布草堆在地上等待洗涤,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工人用脚踩着布草。

该洗衣中心一名员工称,除了承接江西省儿童医院的布草清洗业务,还承接解放军第九四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一共12家医院的布草洗涤业务。

南昌洗涤行业一名知情人士称,在南昌除了丰源洗衣中心,另一家名为顺达洗涤服务中心的洗涤厂,也承接了多家医院的布草洗涤业务。

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江西省人民医院住院部北楼,见到了来运送布草的顺达洗涤服务中心的货车。新京报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工作人员将脏布草放入车厢内时,一些布草被扔在地板上,车厢内也存在各科室布草混放的情况。

货车装载后,回到位于南昌市新建区长陵工业园内的顺达洗涤服务中心。据该中心一名员工称,他们承接了“南大一附院”、“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江西省精神病医院”等13家医院的清洗业务。

据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南昌市扬子洲丰源洗衣中心的法人代表是邓小宝;南昌市顺达洗涤服务中心的法人代表是裘伟光。

南昌市一名从事洗涤行业的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这两家洗涤厂承包了大部分南昌市内的三甲医院布草洗涤业务,“之所以能承包下来,还是老板的关系,”该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像顺达的老板就是以前南昌第一医院退休外科主任,他有很多医院的资源,要不然按照他公司那样的清洗环境和流程,不可能承包得下来”。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江西三甲医院 洗涤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