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风险叠加 势头分化——2018世界经济进中求稳

2018年12月17日 0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特稿:风险叠加 势头分化——2018世界经济进中求稳

新华社记者陈恃雷 欧阳为

2018年,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复苏势头分化,各类风险加快积聚。进中求稳,成为世界经济运行趋势的最新注脚。

timg (1)

资料图  新华网

在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各国着力求变图强,以期在全球竞合中占据有利地位。世界经济波折起伏之际,中国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展示出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

增长踟蹰 势头分化

“全球经济增长已开始在现有水平徘徊不前。各国的增长日益变得不同步,经济扩张的国家越来越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这样“点评”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

据IMF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7%,与2017年持平。但与去年全球大范围增长加速的“好光景”相比,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均衡性明显下降,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表现参差不齐。

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在2017年下半年达到峰值后,2018年上半年势头有所减弱。IMF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长2.4%,略高于去年的2.3%。美国经济表现比较抢眼。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5%。美联储此前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全年将达到3.1%,高于2017年的2.2%。

欧洲经济增长则呈放缓趋势。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第三季度欧盟和欧元区GDP环比增速分别放缓至0.3%和0.2%,为两年多来最低。引人注意的是,被誉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经济出现萎缩,第三季度GDP环比下降0.2%,为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环比萎缩。

日本经济在下半年也遭遇下行压力,动力渐失。据日本内阁府数据,第三季度日本经季节调整后的实际GDP环比下降0.6%,按年率换算下降2.5%。

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但部分国家增势减弱。其中,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全年有望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印度本财年第二季度(2018年7月至9月)经济增长7.1%,远低于上一季度8.2%的增速;俄罗斯前10个月GDP增长1.5%,与去年全年增速持平。

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8年整体增速为4.7%,与2017年持平。一些能源出口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但阿根廷、巴西、伊朗和土耳其等国经济增长趋缓。

此外,由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三个经济体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南非经济增长缓慢,世界银行将这一地区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从之前的3.1%下调到2.7%。

风险叠加 警钟频响

股市震荡、油价波动、贸易放缓、投资下降……在地缘冲突、保护主义、结构失衡、债务高企等“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叠加交织作用下,过去一年世界经济警钟频响。

2月初,美股“闪电崩盘”,全球股市开启大范围震荡下滑模式。截至10月末,至少10个主要经济体的股市下滑超过20%。美国及其他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成为引发金融市场巨震的“蝴蝶的翅膀”。

美联储数次加息、欧洲央行逐步退出量化宽松,导致全球金融条件收紧,让“内力”不足的经济体感到阵阵寒意。英国牛津经济咨询社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库珀指出,美联储加息推升美元利率,导致资本加速流出新兴经济体,对后者货币汇率形成压力,不少新兴经济体被迫跟随美联储上调利率,从而对本国经济增长形成抑制。

在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高企的当下,加息还可能推高债务违约率,增大金融市场风险。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杰里米·科恩-塞顿认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一些更依赖外部市场、出现经常账户赤字且国际支付能力不强的经济体就会出现问题。

部分发达国家保护主义倾向加剧,导致世界经济上行预期持续减弱、不确定性风险持续升高。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数据,2017年10月中旬至2018年10月中旬,世贸组织成员共实施137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平均每月新增约11项贸易限制措施;各成员实施的贸易限制措施所覆盖贸易总额达5883亿美元,同比扩大了7倍多。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警告,世贸组织成员贸易限制措施的增长和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将全球经济复苏置于“危险境地”。

在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国际市场分析与管理部主任利索沃利克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贸易保护主义仍然会存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也还未结束,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一些金融市场还会面临风险。

进中求稳 调整应变

面对不断缩窄的“机遇之窗”,如何维持复苏势头,稳定增长前景,成为各国经济政策的首要之义。

一些发达国家在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采取减税、扩大财政支出等措施来支撑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也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应对挑战。例如,巴西为改善投资环境进行了深入改革,阿根廷打出缩内阁、减支出、征新税等“组合拳”应对经济困局,南非则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IMF秘书长林建海表示,各国需要采取行动,推进重要经济改革,以维持经济上升势头,提高经济韧性,改善中期增长前景。他强调,国际贸易应该更开放,多边主义应该得到更多提倡,各国应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强劲、持续、包容性增长。

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压力,中国在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的同时,继续深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服务业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消费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投资结构不断改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明显增加。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诸多亮点表明新动能正在成长,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

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国主动扩大开放,推出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在激发自身发展潜力的同时,继续在世界范围内倡导包容、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与各国分享改革开放成果。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谷川克之认为,中国经济从出口主导的高速发展模式转向内需主导的稳定发展模式,这一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商业机会,中国作为投资对象魅力仍然很大。(参与记者:许缘、高攀、乔继红、杨晓静、邓仙来、王晨笛、钱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增长 世界经济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