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气象科普,我们一起来推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中国气象局小记

2018年12月18日 08:37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遇到了一件尴尬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她递交了一件关于多措并举提升公民气象科学素质的提案,但会后,这份提案却“回娘家”了———气象局成为了提案的主办单位。

12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中国气象局,目的是了解后者近年来办理全国政协提案的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同时搭建提办双方交流协商的平台。在座谈时,刘雅鸣微笑着谈起此事,她说:“我很认真地办理了自己这件提案,但我更希望公民气象素质问题能引起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相关单位的重视。”

刘雅鸣这番话立刻引发了在场委员和提案者代表的强烈共鸣。

“我赞同你的想法!”张政文委员第一个表示支持:“小学、中学和大学都应该划出专门的课时进行气象科普教育。”

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的张政文,对气象科普尤其是防灾减灾知识很关注,因为,他曾亲眼见证气象灾害带来的惨剧———2012年夏天,北京市遭遇特大暴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所在的北京市房山区受灾严重,有一个学生和其母因此遇难。

“我们学校有社会学、伦理学等专业,可以和你们搞些科研合作,把气象科学研究转化为社会文化知识,这也是对社会作贡献。”会上,张政文越说越兴奋,他希望会后就与气象局相关负责同志对接,“我们一起来推动气象科普知识进课堂。”

“能不能先在海淀区的中小学做个试点?”北京海淀区副区长陈双委员对此也很积极。在她看来,海淀区是北京教育“高地”,如果在海淀区中小学进行气象科普教育,会产生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推广。

“她做中小学,我做大学!”张政文委员插话道。

“除了学校,媒体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此次带队走访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发表了他的看法。戚建国建议在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中专门设置“气象小常识”环节,向广大受众进行科普。

委员们的热情让刘雅鸣有些感动,她表示,近年来中国气象局一直在开展各种气象科普工作,很希望与委员们探索更多合作方式。

气象和经济、国防、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委员们在全国两会上为此递交多件提案。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介绍说,近几年中国气象局承办的委员提案突出关注防灾减灾课题,同时紧跟社会热点,对雾霾和空气污染治理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中国气象局以提案办理为抓手推动气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球变暖、雾霾、气象灾害立法……座谈中,委员们还问了很多热点问题,得到了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详细回答,互动的气氛一直很热烈。“希望委员们继续关心支持气象事业发展。”走访结束时,刘雅鸣诚恳地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气象局 气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