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政协系统首次专题研讨党的建设工作 与会者热议三大问题

2018年12月18日 09:09 | 作者:陈婷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近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赴宜宾泸州考察南向开放通道建设。临出发前,考察组的中共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是以往没有过的。”随行的工作人员说。

11月15日-28日,新成立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农业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党组先后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专委会党的建设相关工作。

这一系列新举措,均是对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落实。

此次座谈会是全省政协系统第一次党的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议。具有政协特色的党的建设啥模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对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认识新理解: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泸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田亚东说。

人民政协为什么也要下大力气抓党建工作?怎样看待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和田亚东一样,座谈会上,无论是省政协还是地方政协的党务工作负责人都进一步加深了认识。

作为政协系统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大家对肩负的重任感受更深: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只有政协的党组织具备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才能具有团结、联系、凝聚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建设没有‘一线’‘二线’之分。”经过学习讨论,大家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强了:实现省委各项战略谋划,需要更好地依靠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做好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团结凝聚起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关键少数”如何实现两个“全覆盖”

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这是中央和省委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一致要求。座谈会上,与会者都在积极思考。

当前,一些基层政协存在党组织设置不健全的问题。“我回去就向市委报告,南充市政协有条件率先成立专委会分党组,进一步健全市政协党的组织体系,让每位党员委员都在政协过上组织生活。”南充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吴小可盘算着。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程富提出,在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的基础上,还要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好党员委员示范带头作用,更好实现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如何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日常履职结合起来?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郝康理有想法:“我们要在完善党组织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派合作,健全党组联系市级民主党派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与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恳谈会,邀请参与视察调研协商等活动,建好人民政协政治共同体。”

谈话间,眉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影聪也有了计划:回去以后,要迅速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9个学习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体座谈;改进学习方式,把理论武装同政协活动、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让各类活动前的“半小时学习”成为规定动作。

激发党员委员发挥更大模范示范作用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联系民建、经济、工商联界别,现有委员99名,其中中共党员委员34名,占34.3%。“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引导带动作用,把党建同履职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杨冬生告诉记者,他们将探索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中共党员委员带头履职,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和谈心谈话,支持党员委员广交深交党外委员朋友,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省政协副秘书长向友国看来,把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发挥党外委员带头作用统一起来,坚持平等待人、民主协商,更有利于发挥委员队伍的整体优势。

对此,南充市政协常委,四川润丰恒阳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邓蛟龙十分赞同:“作为新时代党员委员,必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助力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去年,邓蛟龙带头配合营山县委政府环境整治行动,关闭自己兴办的全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养殖示范基地,带动了许多兴办养殖场的党外委员和非政协委员业主相继整改。

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必将为藏区发展注入更强活力。”甘孜州乡城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丁淑群表示,将按照省委要求,着力探索发挥党员委员作用、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和宗教界委员等机制,激发党员委员发挥更大模范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普遍多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