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谈论情绪 现实思考 不要代劳

五个法则养出“心理强大娃”

2018年12月18日 11: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如今,孩子们越来越高、越来越壮,心理却越来越脆弱。近期,美国科学杂志《今日心理学》刊文,给出了养育具有强大心理孩子的5个法则。

身体和心理健康同等重要。大多数家长会告诉孩子要刷牙、多吃蔬菜、多运动,却很少谈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家长要把培养孩子强大内心作为重要任务,全家人一起进行心理素质训练,谈论心理强大的好处,必要时可以请心理专家指导。

谈论情绪感受。研究显示,六成大学生表示已经从学业上做好入学准备,但心理、情绪上并没有。多数大学生希望,家长能教导他们如何应对不良情绪,比如失望、焦虑和孤独感。除了愤怒和兴奋,家长很少在孩子面前袒露情绪。结果,孩子不知道如何识别各种情绪,缺乏应对情绪的技巧。家长不妨在日常对话中加入一些表达情绪的词语,告诉孩子自己的感受,帮其识别情绪,并积极健康地管理情绪。

教会孩子现实地思考。当孩子表示自我怀疑、自责、悲观时,家长应教育他们以不同角度看问题,冷静思考后再解决问题。比如,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自己的想法:“演讲前,我总有各种担心,不过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做好准备了,只要尽力,一定会发挥得很好。”

采取积极行动,做表率。家长要告诉孩子,他们的行为会改变坏情绪和感受。如果今天在学校不顺心,回家后可以做一些事情让自己感觉好起来。家长也要给孩子做表率,比如可以说:“我感觉有些累,但为全家人做晚餐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遇事不代劳,一起想办法。不少家长喜欢帮孩子解决问题,但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大量机会培养解决问题的技巧和能力。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家长要克制帮其解决的念头,并鼓励孩子自己先想想该怎么办,然后一起探讨,找到最好的解决方式。(李悦康 编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育法则 心理强大娃

更多

更多